学工在线
社区义工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社区义工

既然付出,便不求回报(图文)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16
  你们是否曾给素不相识的生病的老人洗过衣服,或者剪过脚趾甲手指甲?你们是否有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帮助一个陌生的清洁阿姨打扫过一天的卫生?
  在当今社会,的的确确有太多太多的人,只在乎自己的的是利益,只想自己的得失.可是细细想一下,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能够意识到尽自己的一份力回馈社会的人,又有多少呢?
  大家可以看到图中是个穿着耀眼红色的义工服的女生,正在给一位年迈的老人剪指甲。看她低头的样子,相信她是出于真心地想要给面前的这位老人付出自己的关心,虽然她的关心只是出于行动。相信行动是一切心意的最好证明。其实别怪我不惭,图中的这位女生是我。
  当初,作为义工部的一员,我们响应义工部的号召,去了东浦卫生院做义工.”此行一去,必当不负乡亲期许”.当然这是句玩笑话,不过我们的确这么做了……
  说实话,第一天去的时候,我们几个义工部的小伙伴一头雾水,就像一只无头苍蝇.我们也没有义工经验,也对义工部不熟悉.对于做什么,完全都是不知所措的,但是我们任然以我们最大的诚意和努力去做了.然后我们分配了工作,一楼是帮助引导来卫生院的人指路,指引门诊或者住院部的位置.二楼是负责帮助老人取药付钱.三楼四楼五楼差不多是住院部工作,照料老人,陪他们讲讲话等
  我是负责五楼住院部的,五楼住院部的爷爷奶奶大多数都是患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说实话,起初我有点担心甚至有点害怕,后来在询问看护阿姨需要帮他们做什么的时候,我们取来老人的衣服拿到卫生间洗刷.看护阿姨说,他们的家人把他们放在医院里,其实主要就是因为他们的家人太忙了,一个月也就来一两次.听完,其实我的内心有一丝莫名的感伤.因为我自己的爷爷奶奶已经不在了,我多么希望这些爷爷奶奶能够得到好的照顾.后来我也是慢慢的接触,这些患上老年痴呆的老人的内心也许是多么的渴望被爱,尽管他们已经没有清醒的意识……于是,抱着一种同情和尊敬,我试着跟他们接触,发现,其实他们竟是那么可爱,那么像个孩子.我对他们笑笑,他们就高兴地合不拢嘴,像个得到糖吃的孩子.乐呵呵的样子使得他们脸上的皱纹更加波折.
  我见他们的指甲已经略微长了,大概许久没剪了的缘故.于是我向看护阿姨要来剪刀.他们的手指甲脚趾甲,由于上了年纪的缘故略发有点硬.经过温水的浸泡,果然好剪多了.我似乎在一个爷爷的眼神里,看到了久违的感动.而我,则是不好意思地笑着离开了.
  第二天,我们依然来到卫生院,穿上志愿者外套,戴上志愿者违章.又开始了一天的义工生活.五楼的住院部在我们还未完全清醒的状态下热闹着,就好像是各个病房里住着许多孩子,早上都按捺不住地吵着吃东西…那是多么的温暖!这个时间,来来往往探访的人很多,基本上都是家属.当我经过一个病房的时候,那个老爷爷”咿咿呀呀”向边上的女人诉说着什么,边上的看护阿姨看到我站在门口,笑着向我解释道:表扬你呢,昨天帮他剪脚趾甲手指甲.然后爷爷边上的女人对我笑笑,说着”谢谢你”当时我的内心一阵悸动.那是一种突如其来的收获啊!
   在那里,我还从好多人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很多,而这些人则是平时我们都莫不关注的看护阿姨们和清洁工阿姨.她们是我们社会里比较底层的工作者.他们为了生计,为了赚钱养家糊口,来卫生院给人把屎把尿地干活,半夜三根也要起床,痴呆病人头脑一热在墙上乱吐痰,刚打扫好的卫生也许就功亏一篑了……但是她们跟我说,做一件事情要把它做好;做一件事情不要在乎这件事情多么脏或者多么累;做一件事情要有始有终……我只是知道,教会我这些道理的,竟然是没读过多少书的我们关注不到的人!这些所谓”没文化”的人,竟然说得出如此深刻的道理,也许是他们经过的生活的阅历吧…反过来想,我们这些所谓的大学生,所谓的高素质知识分子,怎么就想不到要去回馈社会,要去奉献出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呢?这难道不该让我们反思么?
   在做义工期间,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几个义工部的小伙伴去卫生院对面的小店买东西解解馋.那老板看着我们身上穿着义工的衣服,便说:”我欣赏你们,我尊重你们不管你们是做什么的,这样的行为很好.很…很...”他突然不知道如何形容,然后又说,”你们是好样的,我以后也要让我的孩子去做志愿者,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应该得到推广.我感谢你们!”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一个小店老板,一个年过半百的人竟然感谢我们这些涉世未深还未毕业的大学生.不过感谢他的话,让我们在这条义工之路上更加坚定的走了!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没有错的!
   我们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趁着年轻,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吧!







                                                  汉语言文学1403 贾佳蓉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