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交流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资讯

课程描述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8-03

留学生初等一级课程描述

初等一级汉语综合: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零起点的外国留学生。课程针对零起点留学生的汉语水平进行安排。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留学生掌握普通话的基本汉语拼音,掌握汉字的特点和最简单最常用的词汇,理解和把握教材中涉及到的语法点,提高留学生对汉语语言的综合应用能力。本课程6学分,一学期有108学时。

 

初等一级汉语口语:

本课程是为零起点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零起点的汉语学习者,重在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最基本的日常交际会话,满足其简单交际的目的。 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初等一级汉语听力:

    本课程是为零起点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零起点的汉语学习者,通过有意识的教学手段来帮助学生听懂所给的材料,培养和提高学生听的呢里,从而达到沟通交流的目的。该阶段包括了日常学习、生活和简单社交等交际活动,随着交际任务深入学习,满足入门阶段学习者的听说需求。本课程2学分,一学期有36学时。

 

初等一级读写

本课程是为零起点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零起点的汉语学习者。该课程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鼓励学习者直接接触和体验所学内容,让学生对笔画、汉字及词句进行实际地书写和运用,通过体验生成习得汉字,在任务和练习中获取经验。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看图说话1:

本课程是为零起点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围绕普通话的基本要素声母、韵母、声调等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侧重对留学生的发音进行纠正,通过不断的训练,提高留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本课程2学分,一学期有36学时。

 

 

 

初等一级要求学生掌握汉语的声韵调和拼读规则,具备良好的语音面貌,初步掌握汉字书写规则,词汇量达到1000左右,掌握约100个语法项目,能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

 

 

 

 

 

 

留学生初等二级课程描述

初等二级汉语综合: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初等二级的留学生(已经掌握1000左右词汇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留学生进一步巩固普通话的基本语音和汉语拼音,掌握汉字的特点和教材中的词汇,理解和把握教材中涉及到的语法点和基本语法结构,提高留学生对汉语语言的综合应用能力。本课程8学分,一学期有144学时。

 

 

初等二级汉语口语: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面向初等二级的留学生(已经掌握1000左右词汇量)。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围绕日常对话,通过针对性地口语训练,让留学生在动态过程中不断提高留学生的实际沟通水平,通过一个学期的口语训练,能进行基本的日常听说和交流。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初等二级汉语阅读: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面向初等二级的留学生(已经掌握1000左右词汇量)。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科学地阅读训练来提高学生的汉语整体水平。通过多为三百字以下的短文的阅读,循序渐进并从不同用度还原了真实的汉字环境,使学生在学习汉语语言,掌握阅读技能的同时,也了解到中国的社会和文化。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初等二级汉语听力: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面向面向初等二级的留学生(已经掌握1000左右词汇量)。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在遵循现代汉语教学理念、充分运用学校先进语音设备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增强在语篇水平上的理解能力,提高他们对所听材料的分析、归纳、判断和推理能力,全面培养学生听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整体理解以及摄取特定信息的能力,让学生能正确领会课文的主要思想及作者的主要思想感情。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看图说话2: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面向初等二级的留学生(已经掌握1000左右词汇量)。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围绕日常见到的物品、场景等进行熟练的口语的复述,培养学生在正确描述基础上能运用自己所掌握的词汇进行扩展性的叙述。本课程2学分,一学期有36学时。

 

 

通过课堂学习和操练,扩大学生词汇量,打好语法基础。词汇量能达到2000-2500,掌握180个左右的语法项目。能具备适应日常生活和学习的汉语交际能力。能听懂领会交际对象的意图,能选择相应的词汇和语法形式较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汉语水平达到HSK3级。

留学生课中等一级程描述

中等一级汉语综合: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具有一学年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已掌握约2000个词汇,180个语法项目)。课程针对中级阶段留学生的汉语水平进行安排。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留学生在原有词汇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词汇学习,并对重点语法与句子结构有较好地认知,提高留学生对汉语语言的综合应用能力。本课程6学分,一学期有108学时。

 

 

中等一级汉语口语: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具有一学年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已掌握约2000个词汇,180个语法项目)。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要求学生掌握日常基本场景的句式句型和语言点,能就一般性社会文化话题展开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口头成段表达。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中等一级汉语阅读: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有一学年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已掌握约2000个词汇,180个语法项目)。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科学地阅读训练来提高学生的汉语整体水平。通过多为三百字至六百字的短文的阅读,循序渐进并从不同角度还原了真实的汉字环境,使学生在学习汉语语言,掌握阅读技能的同时,也了解到中国的社会和文化。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中等一级汉语听力: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具有一学年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已掌握约2000个词汇,180个语法项目)。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在遵循现代汉语教学理念、充分运用学校先进语音设备的基础上,在学生原有听力水平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专题语篇的理解能力,提高他们对所听材料的分析、归纳、判断和推理能力,全面培养学生听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整体理解以及摄取特定信息的能力,让学生能正确领会课文的主要思想及作者的主要思想感情。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中国文化体验:

本课程是为具有一年及以上汉语学习基础的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有一学年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讲授以及具体文化活动的体验,让学生通过汉字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本课程2学分,一学期有36学时。

 

 

较大量地增加学生掌握的的词汇量,能达到3000-4000;学习、掌握中级汉语语法结构,并清除初级语法中遗留下来的难点,主要加强对特殊句型、常用词语和成段表达能力的培养,在语言交流上,能顺利进行日常办事。综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能进行简单的语段写作。汉语水平达到HSK4级。

 

留学生课中等二级程描述

中等二级汉语综合: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具有一年半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已掌握约3000个词汇,220个语法项目)。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留学生在原有词汇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词汇量,加强对词语的复合式掌握,并进一步掌握中级阶段的重点语法与句式,提高留学生对汉语语言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成段表达的能力。本课程6学分,一学期有108学时。

 

 

中等二级汉语口语: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具有一年半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已掌握约2000个词汇,180个语法项目)。本课程重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要求学生掌握日常生活以及较为正式的场合使用的句式句型和语言点,能就社会文化等领域的话题展开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口头成段表达。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中等二级汉语阅读: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有有一学年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已掌握约3000个词汇,220个语法项目)。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科学地阅读训练来提高学生的汉语整体水平。学习多种体裁和题材的文章,能借助词典读懂报刊上的一般性新闻、及较浅显的一般性科普文章(阅读速度为每分钟120~150字),使学生在学习汉语语言,掌握阅读技能的同时,也了解到中国的社会和文化。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中等二级汉语听力: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有有一学年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已掌握约3000个词汇,220个语法项目)。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在遵循现代汉语教学理念、充分运用学校先进语音设备的基础上,在学生原有听力水平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专题语篇的理解能力,提高他们对所听材料的分析、归纳、判断和推理能力,全面培养学生听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整体理解以及摄取特定信息的能力,让学生能正确领会课文的主要思想及作者的主要思想感情。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中国热点问题:

本课程是为具有一年及以上汉语学习基础的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有一学年汉语学习基础的留学生。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对当代中国热点问题的学习和谈论,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生活、观念以及社会的变革。本课程2学分,一学期有36学时。

 

较大量地增加学生掌握的的词汇量,能达到4000;学习并掌握中级汉语语法结构,进一步巩固中级阶段的重点和难点,主要加强对特殊句型、常用词语和成段表达能力的培养,在语言交流上,能顺利进行日常办事以及较为正式场合的简单交流。能进行较长的语段写作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汉语水平达到HSK5级。

留学生高等一级班课程描述

高等一级汉语综合: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高级汉语水平留学生。课程以全面提高高级阶段学习者听、说、读、写综合汉语交际能力为宗旨,使学生掌握相应数量中阶段应知应会的词语、语言点、功能语句和相关的文化知识;能理解与社会生活相关的语言材料,能进行一般性的叙述、说明和议论文表达;进一步丰富汉语知识,全面提高汉语听、说、读、写综合语言能力和得体的语言交际能力;进一步掌握相关的学习策略、交际策略、资源策略,了解基本的中国文化知识,具有基本的跨文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高等一级汉语口语: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高级汉语水平留学生。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语法结构句的训练、词语解析和运用、具体语境中的问答对话和对社会生活中一般话题(学习工作、家庭生活、社会热点等)的学习讨论,全方位提高留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特别是基于日常对话和语篇语段的口语综合表达能力,并着重提高学生在较为正式场合的语言交际能力。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高等一级汉语阅读与写作: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高级汉语水平留学生。本课程将阅读与写作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范文的学习和体认,能初步把握常见的汉语篇章结构特点和汉语表达习惯,了解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和语言表达习惯;另一方面,通过范文学习后的写作训练,进行恰当的语句、语段、篇章的写作实践,能阐述自己的观点并进行论证,切实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本课程4学分,一学期有72学时。

 

中文时事阅读: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高级汉语水平留学生。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多种阅读能力,通过细读、通读、略读和查读等阅读训练来提高学生的汉语阅读水平。通过最具时效性的时事文章阅读,从不同角度了解当代中国现实生活和社会文化,了解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主流社会的价值观本课程2学分,一学期有36学时。

 

中文影视欣赏:

本课程是为外国留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向高级汉语水平留学生。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以及口头与书面评论能力。通过较为典范的贴近实际生活的影视作品的学习,掌握作品中的词汇、语法以及特殊的表达,同时通过影视作品,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当代社会的真实情况,以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生活中看到的各类社会现象,更好地与中国人沟通本课程2学分,一学期有36学时。

 

 

通过学习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生活和民族文化特点的多种题材、体裁、语体、风格的文章,全面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扩大并加深各方面的知识量和信息量,特别是词汇量,使之能准确地运用所学重要词语和语言点。学生的词汇量基本能达到8000左右。能阅读中国的报刊杂志,语言表达上,由语段向语篇过渡。学生能通过HSK5级或6级。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