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二十五讲“透过宋代‘公务员考试’看文化精英治国之策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1-17
   11月16晚7点,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镜水人文讲堂第二十五讲在汉语国际教育示范教学实验室如期举行。来自南京大学的钟振振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宋代“公务员考试”与文化精英治国的精彩讲座。
   讲座前,主持人刘红英老师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主讲人——钟振振教授,钟教授的文学成就主要在于古典文学中的赋,记,碑,铭,诗词等文言文创作上。因卓越的成绩,钟教授时常受到国际知名大学的邀请列席讲座。
项敏慧摄,2016.11.16 (4).JPG
   钟振振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历史中考试制度的由来,从春秋战国时期到宋代再到对现实的影响。钟教授用诙谐的话语和幽默的举例刷新了在座的老师及学生对考试制度的看法。透过宋代“公务员考试”机制,我们更加清晰的看到了如何更好地“文化精英治国”,也让我们看到了所谓“应试教育”带给我们的极大利处。宋代“公务员考试”与现在的公务员考试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在此疑问下,钟振振教授说明无论是历史中的宋代中国还是现实中的中国 ,都试图通过“公务员考试”这一制度来选拔出优秀的人才,并且取得了成功。
项敏慧摄,2016.11.16.JPG
  “宋朝的强大多半来源于他的‘公务员考试”,钟振振教授肯定了宋代“公务员考试”存在的极大意义,这使我们有理由更重视教育,更注重人文精神的关怀。现今我们的考试与宋代“公务员考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对于我们来说难道不是一个好的预兆吗?我们相信,中文学院正踏着中国的文化强国之路寻找属于中文的美好未来!
 
照片:项敏慧
新闻稿:祝洁敏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