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二十六讲“对话经典:人生与文学的双重融合”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2-03
    关于经典,当今社会对它的解读总是存在错误观点。究竟何为经典?经典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如何阅读经典?2016年12月2日下午13:30,在汉语国际教育示范教育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与中文学子们一起对话经典,感受人生与文学的双重融合。
IMG_3559.JPG
    讲座初始,刘勇教授表示自己还拟有一个关于此次讲座的标题:不读却还是经典。为什么不读而还是经典?在座学生纷纷表示疑惑。刘勇教授指出,现如今许多碎片式的阅读没有完整的、理性的、学术的思路,能够成为经典的都有一种高贵的品格。你读不读,它都是经典,你知不知道,它都是经典。经典不是为迎合读者口味而创作的;经典也不是为获奖而创作的;经典更不是为发行量而创作的。
    刘勇教授认为经典有三种类型:一是永恒的,永恒的经典是穿越时空的,因为这些作品直达人性深处、探寻生命本质。二是时代的,例如五四时期便留下了一系列经典著作。三是永恒与时代兼而有之的。刘教授以《阿Q正传》为例,主要分析了阿Q内涵的四个层面,并表示阿Q在精神层面上一贫如洗的标志即是他是无名无姓的。在中国旧农村的背景下,无名无姓便是阿Q这个人物形象对精神的缺失。通过《阿Q正传》,我们所看到的就是鲁迅的价值和魅力。
IMG_3586.JPG
    刘勇教授的幽默讲说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中文学子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惑。讲座最后,刘勇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在课余时间细细品读经典著作,学习其中所蕴含的品格。
 
陈琳瑛/文、摄
中文助理联合会供稿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