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二十九讲“第三只眼,看世界 闪小说和剧小说的抒写,适应时代的潮流”主题讲座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2-22
    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我们对微型小说应该不会陌生,但我们却难以对这一新兴的独特文学样式加以深刻的探讨。微小说的体例是什么样的?它应该具有哪些特点?作为中文学生的我们应该具备哪些创作素养?2016年12月19日,中文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内,泰国华裔作家梦凌为我们解答了以上问题。
 
图片1.jpg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助理联合会 陈祥祥摄)
 
    初入场,梦凌老师用泰语“你好”与我们亲切地打招呼。简要介绍了自己之后,她开始以提问的方式询问同学们对微型小说这一概念的解读。她提到,微型小说和闪小说的定义关键就在于“微”和“闪”二字。这两个字都在不同程度上强调了字数的要求。从字数上说,微型小说必须控制在1500字以内;而闪小说更短,需在600字之内。篇幅的短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选材上的取舍,情节的凝练,风格的清晰和写作手法的多变,由此,还需进一步要求创作者对时间,场所和人物的集中和浓缩。
    针对“闪”这一字,梦凌老师指出在创作微型小说时,创作者必须运用智慧和机敏,秉承着传达境界和美感的责任,达到令读者有灵光一闪的欣然、思想碰撞的花火的目的。她以自己所创作的三篇微型小说《影子》、《死囚》和《第三只眼》为例,请同学们进行现场朗诵和分析提问。这些微小说在情节上都出奇制胜,环环相扣;在主题上都情感真挚,发人深思;“闪”得令人震撼。
    最后,梦凌老师点出编写创意文案在国际范围内的重要性。在亚洲,就广告创意的竞争力来说,韩国排名第一,泰国第二,中国暂时屈居第六。这一数据提示我们不仅要感到危机,还必须要加强实际的创意写作。
    梦凌老师的演讲不禁让在座的我们感慨良多。在感慨之余,我们也不难想到,写作的创意本就来自于身边一些质朴的角落,只需我们带着一颗平常心,耐心地观察,何处不是神来之笔呢?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助理联合会 陈祥祥撰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