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越秀中文在海外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4-01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在海外交流学习方面发展迅速。每年不仅有大量的留学生慕名来校求学,更有不少优秀教师和学生“走出去”。20173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杨福泉教授受邀前往马来西亚苏丹依德里斯教育大学讲学。在为期一周的讲学活动中,共进行了两场讲座,深受苏丹伊德里斯教育大学师生欢迎,并获得高度评价,为我校赢得荣誉。
 
杨福泉教授主要从事古代汉语与中国古典文献的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字文化与先秦两汉文献。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2项,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1部,任教《古代汉语》、《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等课程。杨福泉教授对《论语》、《老子》颇有研究,他将这样的独到见解,以《相亲相爱:<论语>之“仁”义系统》、《请静无为:<老子>的人生哲学和社会理想》两场讲座的形式,带给了马来西亚苏丹伊德里斯教育大学的学子们。“《论语》的核心思想便是“仁”,做到“克己”和“爱人”在思想上需要更高的造诣。《老子》提倡“无为而治”,“无为”不等于“不为”,能够保存、发展从婴儿时带来的那股“元气”,活得纯粹,便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杨教授轻松地将圣人的思想与现实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境界。如此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讲解赢得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一直致力于在校教师的学术研究和学生的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学习培养,鼓励师生积极参加海外交流与访学。姜兴鲁博士在去年秋季,以访问学者身份带领中文十四名学子前赴马来西亚苏丹依德里斯教育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并任教一学期。姜兴鲁博士讲授的语言学、语用学及书法课深受该校师生的喜爱,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为此后双方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娄慧等同学也在海外进行教学实践。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成功抓住国际趋势,不断拓宽海外交流学习基地,在实现“越秀中文在海外”的路上越走越好。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助理联合会朱诗琳潘阳阳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