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在市非遗基地星级考评中获得好评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0-19

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在市非遗基地星级考评中获得好评

1019日绍兴市非遗基地星级考评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星级评定实地考评工作。副校长朱文斌代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对考评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主持了考评汇报会,并向专家组做了汇报发言。副院长丁晓洋、基地执行主任韩雷教授等主要团队成员一同参与了汇报工作。绍兴市非遗中心俞斌主任首先就考评目的、要求和重点项目做了简要介绍。

随后,刘家思主任代表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就本基地的发展、建设、培训和取得的成绩详细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刘家思主任在汇报中说,本非遗基地的成长历程就是越秀人众志成城共园大禹文化梦的历史。本基地的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会稽山文化研究所,后改名为大禹文化研究所,2012年被评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4年更名为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几年来,本基地大力引进年轻人才和跨学科人才,目前形成了以资深专家为领头、以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的研究队伍,有成员21名,其中高级职称研究人员占团队数的33%,博士(博士生)占团队数的78%。本基地先后主办了5次主要学术会议,其中3次国际会议。20164月主办的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在国内外大禹文化研究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基地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基地成员共计出版著作10部,主持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重大和一般项目16项,其中大禹文化研究相关项目有22项,大禹研究相关论文60余篇,获得省市级优秀成果奖3项;基地成员从自己的专业知识角度出发,利用各种机会,轮流在基地内和校内外展开非遗知识培训多次,三年来培训人员1000人次以上;同时积极参与对外学术交流和开展学术考察,先后赴四川北川、河南登封等地参加学术会议,在绍兴市内会稽山、委婉山、西扆村、夏履镇、以及周边诸暨、上虞等地开展学术考察活动;并且积极参与多种社会服务,基地主要成员不仅主笔修订了《祀禹录》,而且参与祭禹大典宣传策划会、大型文化纪录片《大禹》筹拍专家研讨会等重要社会活动,同时基地正在筹划邀请绍兴古村落共谋绍兴美丽乡村建设。

专家组的高度肯定本基地的工作。俞斌主任认为本非遗基地工作踏实,准备周密,研究团队实力雄厚,取得的成绩令人赞叹。她高度肯定研究性非遗基地在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所具有的重要地位,盼望非遗中心能与研究性非遗基地开展密切合作、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专家组特邀专家毛天尧总经理从大禹文化与饮食文化结合的角度对本基地工作进行了点评,朱国光馆长提出以大禹文化盘活绍兴旅游文化的宝贵建议。非遗中心肖梁副主任和王心愿副主任也分别从各自负责的领域对基地工作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其中,王心愿副主任说没有想到本基地工作做得如此扎实有效,他以“对基地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惊讶,对考评所看到的发展态势感到喜悦”两句话高度概括了考评专家组此次对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心考评工作的总体感受。

朱文斌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绍兴市非遗中心专家和领导对我校非遗基地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一段时期以来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心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对未来基地的发展尤其是如何在省市各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把研究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朱文斌副校长最后代表学校表态,越秀外国语学院将全力支持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在未来的非遗传承和传统文化研究中力争取得更突出的成绩。

                                             (文/丁新 徐鑫烂)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