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三十五讲 否定方法,开明教学 ——后方法时代的语言教学理论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0-11
   2017年10月11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镜湖人文大讲堂第三十五讲在3-305教室举行。本次邀请的主讲人是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汉语教材总编审崔永华,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系主任孙永红主持。

崔教授首先强调我们正处于后方法的时代,后方法时代提出的语言教学理论对提高教学质量,对教师培养、教师自我发展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后方法时代最主要的特征是否定“方法时代”的做法,崔教授认为没有适合于一切教学情况的万能方法。不应当把教师、教学固定在一种特定的理论、方法上,应当吸收以往理论方法的精华,根据教学实际(对象、内容、环境、自身)创造适合自己的理论和方法。当然,这也离不开“库玛:十项宏观策略是指导性的原则”和“布朗:十二条教学原则“,两位前辈的原则作为指导。

古语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但是现在,知识和技能并不是通过老师传递的,老师主要在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创造学习条件、启发学生学习。学生才是语言学习的中心,“使用”则是学生最好的学习途径。老师们可采用结构-功能-文化相结合的汉语教育思路,通过教学实践、行动研究等反思型教学的途径进行探索。

本次讲座不光是满堂的同学们认真听讲,留学生教育学院周院长和中文学院讲师曾恺老师也前来聆听学习。曾老师提出在对外汉语教学“沉浸式教育”上遇到的一些困难之处,崔教授的耐心解答给了听众更多的启发性思考。

相信经过崔教授的精彩讲授,我们在日后可能从事的第二语言教学上,又获得了新的理解和明确的指导方向。后方法时代的语言教学理论,也将会成为每一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核心的实践教学理论知识。

 

 中文助理联合会 徐司依撰稿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