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活动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四十三讲 “诗歌与仕途”主题演讲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3-19

    319日下午2:30在镜湖校区3-305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诗歌与仕途”主题的演讲。主讲人是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校委员会常务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前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肖瑞峰教授。

肖瑞峰教授从诗歌与仕途的关系角度出发,逐渐引进话题,讲述了诗歌发展史,并指出“诗歌与仕途的不解之缘缔结于唐朝”。以诗取士,即以诗歌的创作作为科举考试的主要内容之一,并根据诗歌创作水平的高低来决定官员的录取与否。而这一政治制度上的独到设计与安排,使诗歌与仕途直接发生关系,并产生良性互动。

由此肖瑞峰教授以魏晋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造成“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现象为例,佐证诗歌与仕途的关系。并表示“以诗取士”作为诗歌与仕途的连接点和交汇处,无疑促使使人们去深入钻研诗歌的艺术技巧,加强诗歌创作的基本训练,以期出奇制胜,一举登第,因而它对于重视诗歌、爱好是个的社会风尚的行程及艺术经验的积累,是起到到了重要作用的。

讲座最后,肖瑞峰教授和同学们进行深切的交流并为几位对诗歌与仕途的关系仍有疑问的同学解答了疑惑,同时也激励大家多思考诗歌背景的和与仕途关系的问题。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