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四十五讲 “诗仙”、“诗圣”——漫谈李白杜甫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5-16

    5月16日下午3:30,由我国著名专家学者沈松勤教授主讲的主题为“诗仙”“诗圣”——漫谈李白杜甫的讲座在3-305教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韩雷教授主持,各年级段部分学生参加。

    沈松勤,1957年生于浙江省长兴县,198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1988年获文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学位论文《北宋党争与文学》被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现为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文学与中国词学研究,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省重点科学研究基地宋学与宋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沈松勤教授从社会上流行话语“诗在远方”切入话题,向我们阐述了诗歌的理解和价值,围绕着诗歌给人的“审美享受——怡情养性”和诗歌所传递给我们的“社会责任感“两方面分别展开叙述。
    沈松勤教授通过解读同时期的文人墨客白居易的《读李杜诗集因题卷后》向我们展现了李杜诗“吟咏流千古,声名动四夷”的魅力和深远影响。不仅如此,其他各朝名家对此二人的看法也是各不相同,褒贬不一。但是这些见解越来越偏向娱乐化应当引起我们重视和反思。随后沈松勤教授为我们详细分析了李白杜甫二人的性格特征,个人经历、他们所充当的时代角色对他们的作品影响等。沈松勤教授认为不同的时代造就了不同风格的李杜。李白的诗自由狂放中有盛唐的风韵,而杜甫的诗忧思来自亡国的悲怆。同时李白有着远大的政治抱负,作为一名道教徒、侠客、酒徒,李白将这些看似矛盾的角色综合于一身,使他的诗桀骜不驯,潇洒自得。杜甫同样是时代造就,但所信奉忠君仁爱的儒家思想使他的诗表现出感性与理性兼有的性格特征。总的来说李白属于“自由派”,个性张扬,“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杜甫属于“保守派”,忠君忧国,“剑外忽闻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紧接着,沈松勤教授通过深入讲评李白杜甫诗歌中的名篇,更加为我们展现了两位诗人的风格迥异,使同学们从多角度更深入地了解了李白和杜甫地诗风。
    最后,韩雷教授对沈松勤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韩雷教授进一步阐述了沈松勤教授讲解的三大内容,不仅如此,韩雷教授更希望身为中文的学子能够把着眼点更多立足于学习文化知识层面,更加自信,努力学好专业文化知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文字编辑:卓心然

图片编辑:倪梦兰

责任编辑:徐乐霞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