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团学活动

用深刻的艺术手段,写世界人生的真相--谈宗白华的诗学观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0-10

  2018年10月10日14:00,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张生在3-305作题为“用深刻的艺术手段,写世界人生的真相——谈宗白华的诗学观”的讲座,本次讲座为镜水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同学们踊跃参加,会场座无虚席。讲座由任茹文老师主持。

  张生介绍了想要研究宗白华的原因,宗白华先生的生平经历及他和诗歌的不解之缘,其中重点讲述了宗白华先生对郭沫若的赏识。宗白华从小想要成为一个诗人,对诗歌非常感兴趣,出版了《流云小诗》,收录了48首小诗,他的诗多为“以诗说理”的“小诗”。他的创作把小诗推向了一个高度。张生总结了宗白华的诗歌三要素是诗的“形式”、诗人的“人格”和诗的内容“表现”的是“时代”。


  张生讲述宗白华对作家和批评家的区别是有无“形式化的(或创作的)动机”。他认为如果没有“形式化的(或创作的)动机”,即使有“特殊的经历”和“表现的冲动”,也不能称之为艺术家。宗白华的落脚点是讲述诗的“形”与“质”,简单说明就是人的情绪。而“诗人人格”则是诗人的“形式”能力。张生着重指出诗和现实的关系,诗要表现时代,要引导人生,不仅如此,诗要比现实更高,为民族生命力提供养料。

 

  最后,张生教授总结了宗白华的诗歌观,并与同学进行了交流。   



   教授简介:

 张生,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现为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现主要从事法国理论,中国现代美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业余进行小说写作。
出版专著有:《时代的万华镜:从<现代>看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文学的现代性》(2008)、《巴塔耶五讲》(2018年即出);
翻译著作有:黄哲伦《蝴蝶君》(2010)、波德利亚《美国》(2012)、布罗茨基《水印》(2016);
小说有:《白云千里万里》(2004)、《十年灯》(2005)、《乘灰狗旅行》(2007)等。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