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1-19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于20181114日,在3-115举行了主题为“如何提高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教学研讨会。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朱文斌副校长、刘家思院长、教务处陈老师、刘红英老师、李卓然老师等。

该教学研讨会就四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1.汇报所任教学班级学生自主学习和写作评论情况(20篇左右的读书笔记);2.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办法;3.就学院举办的学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推荐三份优秀论文,并做简要介绍;4.讨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毕业论文选题情况。每个老师就自己所任班级情况做了详细报告。

朱文斌副校长首先强调了教学活动需要经常开;接着就自己所任班级情况做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并就具体教学方法谈了教学的经验。他认为,在中文学院,基础课程很重要。阅读和写作需要放在一起,在阅读和写作中,学生会慢慢提高文本分析能力,最后会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这是学生在走上社会之后受益无穷的。他从开学就硬性的要求学生写小论文,然后再批改,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他把学生分成四人小组,然后分组进行讲解作家作品。最后他提倡对学校各个年级的管理方式应该坚持“抓中间、放两头”:大二大三要抓紧,多参加活动;大一新生,以储备知识为主,大四忙于实践与工作准备。

刘家思院长汇报自己的教学情况。首先,他的班级学生到勤情况良好。其次,他给班级布置的读书笔记篇目是二十篇,他每一篇读书笔记都会进行批阅。他提出要求,他布置的读书笔记需要学术性,他认为学生应该在读一篇作品是带有思考、发现问题。他用几本学生的作业当例子,对学生在写读书笔记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了分析。

李卓然老师首先汇报自己的教学情况。他给学生布置必读篇目,让学生做读书笔记。从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来看,他们写的读书笔记总体上成绩可喜,比如标题新颖、文笔优美,其中不乏思想深刻的。但也有不足和缺陷,如逻辑性不强。

刘红英老师汇报自己的教学情况,她先是介绍自己所带的班级,她的布置任务方式是每节课布置一到两篇读书笔记。从总体来看,大部分学生都愿意做这个作业,就看老师怎么去引导。她在布置读书笔记时特别要求学生要有自己的体会与思考。她会在下一节课详细点评三个学生的作业作为样本。她对大二大三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大三的学生应该要更加有深度,因为他们即将面临写论文这一难题。她认为更多的培养学生的兴趣是一个难点。另外,老师们讨论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毕业论文选题情况,因为学院想要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申报博士,所以在对于毕业论文选题上需要认真严谨。

最后由刘家思院长总结这次的教学研讨会的成果。各位老师在讨论中达成共识;每位老师在教学之中都有自己独到的方式与方法;争取能在教学上取得更多的成绩,为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乃至学校做出良好表率。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