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五十五讲 ——《辫子、胡子、褂子——观照片识鲁迅》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1-20

2018111819:00,应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所邀请,黄乔生教授在3-305教室举行了题为“辫子、胡子、褂子……——观照片识鲁迅”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刘家思院长主持。

  

鲁迅对中国文学的贡献是巨大的,因而他的生平常被作为研究的对象,而照片是一个研究前人很好的媒介。在鲁迅的时代照相还不是十分为大众所接受,而且那时的照相意义也远比现在重要,正因如此现存鲁迅的照片少而珍贵。

教授从鲁迅自写的《论照相之类》谈起,阐述了自己对鲁迅现存照片的理解观点,同时区分了以前和现在照片意义的差别。1.鲁迅那时的年代照片中的道具有的是现在的人很难理解的,比如:痰盂。2.与鲁迅同时代的人对照相术的接受程度远比及今天,举例说:鲁迅笔下真实人物寿先生就极为抗拒照相。3.照相的性质是多样的,黄教授给大家放映了许多鲁迅的照片,有全家福,辫发照,断发照,公务照……黄教授对每种照片从历史背景及其意义所在等多角度做出了自己的精辟见解。4.历史伟人照片存在的意义价值是巨大的通过鲁迅现存遗留都照片,黄教授从中可以看出鲁迅不同阶段的外貌和衣着,而透过这两点又可以反观历史背景,黄教授透过照片中鲁迅的肖像中的小细节:胡子,眸子,褂子……从中剖析到鲁迅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气质,同时又保持着一贯的朴素自然的作风。5.照片中的背景也是分析研究的一个好角度。

  

 尽管照片可以记录历史,但黄教授也提到了“片子”谐音“骗子”,有时因为多种原因,我们看到的不一定就是完整的真实的照片,也可能是被剪裁过的。所以黄教授呼吁学生要去研究片子,但不要全信片子,研究鲁迅要把文学作品和相片结合起来。

黄馆长通过鲁迅的照片讲了鲁迅的一生。最后院长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并启迪听者可以学习黄馆长这一研究的方式,照片是一种关键媒介,做研究要踏实。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