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在线开放课程与大学通识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3-11

          201936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莅临我校。在我校3-115会议室,蒋承勇教授作题为在线开放课程与大学通识教育的专题讲座。我院刘家思院长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蒋承勇教授提出了大学教育中存在的专业技能化、应用型是否需要改变?的问题引发在座师生思考。蒋承勇教授指出如今教育部正在重点推动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各高校正在大力建设通识教育。蒋承勇教授认为本科教育本质上是素质教育,而不应该是专业崇拜,人文素养也是通识教育的一部分。通识教育有益于使学生形成完整的精神人格,导向于精神成人,注重人文精神培养。随后,蒋承勇教授介绍了慕课MOOC),是互联网技术催生的新型教学模式,有大批开放在线课程,其突出特征是:浓缩性、优质性、移动性、便携性、开放性与普及性。蒋承勇教授以慕课《西方文学名著欣赏》制作作为契机,对移动互联网与文学教育作了初步的探索与实践。慕课教学具有高度的浓缩性和简约性,课容量必须高度的简约、凝练,必须坚持问题切入、核心聚焦的原则。

  

        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鼓掌声中结束了。讲座结束后,蒋承勇教授同在座老师展开互动,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为我校在线开放课程与大学通识教育建设提供重要指导意义。

  

  

  

  

  

中文学院学生助理联合会 戴含笑撰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