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六十讲 ——现代主义的乡村本色——从莫言《木匠和狗》谈起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11

         32819:10,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晓明3-305教室开展了题为“现代主义的乡村本色——从莫言《木匠和狗》谈起”的讲座,讲座由韩雷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陈教授从莫言先生的《木匠与狗》展开,对这部作品做了题解,指出作品中有关现代主义观念的问题并由此提出问题,引发同学们诸多思考。

本次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叙述的变异、钻圈和穿越;二、乡村的自然史与废墟的寓言;三、恶的伦理或万物为刍狗;四、中国现代主义的在地属性。陈晓明教授重点提到莫言先生善于讲故事的风格,使其故事转折偏多,《木匠和狗》中,莫言运用了三个讲述人,让作品中的缠绕、折迭、插入和叙述仿佛有了功效这是值得揣摩学习的。

    陈教授总结到结构是长篇小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莫言表面随意杂乱的叙述中至少有这四个方面值得探究其一是其复调和杂语,其二是它的折迭和错位,其三是空白与非完整性,其四是不可靠的讲述和不可讲述性。

  

    陈教授从实际生活出发,用平淡直白的语言和生动诙谐的语调进行讲述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在讲座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一一提出他们文学抑或是学习上的困惑,陈教授耐心地作出了解答。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