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海外新移民文学创作暨影视漫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5-21

    201942218:30中文学院3-305教室开展主题为“海外新移民文学创作暨影视漫谈”讲座,本次讲座釆用对谈的方式,由美国文学作家、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会长王威和著名作家、编剧薛海翔主讲,由钱虹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钱虹表达了对王威先生和薛海翔先生到来的欢迎,并对两位学者做了相关介绍。

接下来,王威率先开始讲述,他以宏观的角度阐述海外新移民文学创作。他认为新、旧移民文学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旧移民文学所描写的艰苦创业、思乡之情等情感,以今天的眼光看来显得较为粗浅;而新移民文学是在改革开放后从中国大陆移民到国外的华裔所创作的文学,时代的发展使他们频繁的来往中国大陆,这使得他们的作品与中国大陆发展同步,又带有其生活地区的特色。新移民文学创作人数多、分布地域广且很活跃他们大多经历丰富、所想所感甚多,同时他们创作的体裁以及发展平台也不断在改变。同时王威鼓励学生们进行非虚构的写作,他认为非虚构的作品更能够打动人,吸引人。

海翔先生以自身为例,漫谈影视。他谈到自身曾经是小说家,后成为编剧,所以对小说和剧本有着清晰的认知。他认为,小说与剧本都是文学,但是,小说是通过文字的叙述而让读者发挥想象,小说对于人物内心刻画很细致,且有各样的写法;但剧本是为了供拍摄,所以要将内心的想法外化为动作且剧本只有一种写法,剧本需要有同情点的快速建立,剧本是模式化的,这就需要编剧不断地挑战已有框架,进行创新。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两位作家提问,两位主讲人都十分细致地进行解答。钱虹老师由衷地希望将来还能够邀请两位学者来校交流。最后,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