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57期||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5-21

       201941814时,文艺评论家、文学博士、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蒋述卓于中文学院3-305教室开展了题为“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的讲座。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主持。

 

    讲座主要从“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两个角度展开。蒋述卓首先谈到诗歌中体现悲情的生命精神。一于伤时,面对时间和生命的感慨;二于伤史,面对历史的生命探索,对历史的追问;三于伤离别,“杏花春雨江南”的家园意象,灞桥折柳的送别意象;四于伤生悲世,对死生,以及所处时代的思考;五于爱情之悲,诗歌之绝唱。

    蒋教授又谈到诗歌之中的哲学智慧,主要有化悲为健,生命追求的积极进取;化困为通,生命艰辛困厄化为通达;天人合一,在自然中寻找哲理,自然与人的融合;日常生活的审美体验和审美升华;淡泊名利,看轻生死六个方面。

    讲座过程中,蒋教授引经据典,从孔子到屈原、陶渊明到苏轼,从炼句到炼字,生动地描绘了诗歌背后的文学知识与有趣的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认真地做着笔记。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教授提到中国诗词大会,讲到中国诗词大会对学生传承传统诗词文化的重要作用。由此为契机,蒋教授重点围绕“诗人的精神世界”展开讲解,提醒同学们要面面俱到地去理解诗词传统文化。蒋教授还建议同学们先从简单诗歌入手,用诗歌意象来研究诗歌,多读诗歌来提高个人鉴赏能力

    在提问环节,个别同学提出了一些在诗词理解等方面难以解决的问题,蒋教授耐心地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