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繁花似锦:北美红杉林作家群特质及嬗变——从聂华苓白先勇到严歌苓等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5-21

      20194281830分,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红杉林》美洲华人文艺总编、中国侨联文学艺术家协会海外顾问、美国俄亥俄大学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高研院特聘研究员吕红,于中文学院3-305开展了主题为“繁花似锦:北美红杉林作家群特质及嬗变——从聂华苓白先勇到严歌苓等”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中文学院李卓然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李卓然携全体同学对吕红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隆重地介绍了吕红博士。

吕红介绍了《红杉林·美洲华人文艺》这一国际刊物,并由此引出海外作家群的一个特点——变,即作家的身份在变化中难以确认。她指出,多数笔耕者恍若流星般闪过,少数如北斗七星般闪烁。接着,吕红又简单地介绍了纪弦、聂华苓、白先勇、陈若曦等著名作家及其作品,她以此为例,分析了他们在北美求学的经历对他们精神世界、创作风格的影响。

当谈到“海外文学书写的嬗变——从华侨文学、留学生文学到新移民文学”这一部分时,吕红表示,虚构与非虚构是这一过程中的创作特色。而当提及“世界华文文学缘起与嬗变”的时候,她这样形容——面对不断嬗变的华文文学,研究模式与结论殊然相异,而最终将作为重要的话语资源与参照系统,形成“多元共生,互补交融”的格局,进而推动世界华文文学创作朝着纵深方向发展。

     在讲座过去大半时,吕红总结到“红杉林作家协会”不仅发掘经典,更将时代精神、传统文化和文学的审美特性进行全方位的整合,并将其传承,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内涵。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提问,值得一提的是,李卓然也一连问了三个问题,吕红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李卓然对吕红的远道而来表示真诚的感谢,并由衷地希望将来还能够邀请吕红来我校交流。最后,在吕红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后,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