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61期——创意、创意思维与写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5-21

       201951415:50,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健受邀在中文学院3-305开展了主题为“创意、创意思维与写作”的讲座。张书娟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

 

    讲座伊始,刘家思院长向黄健教授致欢迎词,并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黄健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

    黄健教授以他的个人书籍《自由与创意》 为切入点谈到了休闲、审美、自由与创意思维的关系。他指出学习不可以局限于个人学习专业,应学贯中西,知识结构呈现金字塔结构 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多元、多学科地进行“创意”。

    讲座过程中,黄健教授将个人的生活经历与书籍内容进行紧密结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从自由与思维能力的开发、自由与思维潜能的激发、自由与思维方式的把握这三个方面对创意思维与写作这个主题进行论证。黄健教授重点谈到对待“创意”,不可一味地去创新、突破,基础同样重要。创意在一种舒适的状态下更容易激发,而这种自由、舒适并不是为所欲为而是对生活束缚的一种超越,最终达到一种更高的境界,获得一种更高的视野。创意思维与休闲活动、审美活动紧密相关,而这种创意思维达到的效益更需要持久坚持。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生活中遇到的关于写作的问题向黄健教授提问,黄健教授一一耐心给予解答。同时,黄健教授鼓励同学们在空余时间自己与自己进行交流,去了解自己的内心、激发自己的潜能、提升自己的精神世界以及追求个人的独特性。最后,张书娟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