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2019年新生始业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0-30

开学第一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认真开展新生始业教育,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由系主任李伟民教授主讲,汉语言文学专业由系主任韩雷教授主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由校考研中心主任罗荣华教授主讲。张荔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系副主任孙永红,许哲煜、王永芳、平方圆、谢曼等老师,2019级全体学生、20182017级部分学生参加了始业教育。

院长讲话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在开学典礼上用古人的三句话与学生们共勉:一是《论语》子曰:“学而不厌”。 这是大学时期作为个体生命伦理追求的基本内涵。这是第一个伦理层次。如何学习?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也就是说,学习必须时时注重去复习、思考和实践。因为“学而不思则罔”。学习而不进行独立思考就会迷惘无所得。努力学习,不断探索和实践,是大学学习阶段非常重要的内容。二是《吕氏春秋·劝学》曰:“疾学在于尊师”。也就是说,勤奋学习还要尊敬老师。这是在大学这个特殊的社会中,大学生必须遵循的第二个层次的最基本的伦理规范。因为“圣人生于疾学。……疾学在于尊师,师尊则言信矣”。尊敬老师,老师就会诚心教育你,老师的话就能信服,就能成为你人生道路上的可信良言,道理就清楚了。所以,尊师好学,是大学生集生命伦理和社会伦理于一体的重要伦理规范。三是《荀子·劝说篇》曰:“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这是大学生力争达到的第三个伦理层次。这就是说,学习是要美化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的人格气象,拓展自己的人格境界的。美身到什么程度?《吕氏春秋·劝学》说:“先王之教,莫荣于孝,莫显于忠。”也就是说,是君子之学,要力争弱化小我,走向大我,养成家国情怀,将个体生命追求,社会伦理要求和国家伦理规范融合在一起,最后就能成就人生大业!显然,志存高远,爱国爱民,美善其身,是大学学习的国家伦理要求。因此,从个人,社会,国家三个伦理层次来说,要求我们大学生勤奋好学,尊师重教,为中华复兴而努力学习。自然,这三个层次的伦理规范,也不限于大学生,对我们老师也一样,因此我提出来与大家共勉。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始业教育

2318:30,在3-305报告厅,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始业教育由李伟民主讲,向戏文专业新生从学院情况、专业情况、人才培养、就业前景、学习注意事项五大方面详细介绍。张荔教授就“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与同学们探讨,如何努力才能实现这样的人才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始业教育

2518:30,在1-526越洋教室,汉语言文学专业始业教育由韩雷主讲,他介绍了中文学院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情况,并强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希望学生们可以利用这样的优势努力学习。韩雷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新生们提前树立目标、为大学四年做好规划。最后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勤奋、有温度有诗意的学习和生活,让四年大学充实而快乐着。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始业教育

2618:30,在1-526越洋教室,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始业教育由罗荣华主讲。开篇送给新生三句话——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平台比能力更重要;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罗荣华详细地讲解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如“汉语+”人才培养计划、“四位一体”实践体系,及分阶段学习重点。最后还谈到了人生规划选择、考研的重要性,用优秀学生成才经历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学习建议。

学生管理工作

学工办老师赵乾坤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管理进行讲解。从学院学风建设总体情况、学生管理组织机构,“六个专项行动”,镜水人文系列“九个一”活动、学生成长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五方面进行讲解,为新生拥有更好地学习状况作铺垫。

安全教育

保卫处老师张俊进行安全教育,他主要从人身和钱财安全方面的知识、防诈骗知识等讲解,结合实际案例,希望新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