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活动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六十八讲——诗歌句法与汉语传统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1-13

    2019102415:30,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3-305教室开展了“诗歌句法与汉语传统”主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学评论》杂志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特聘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伯江担任此次主讲人,讲座由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伯江首先对“诗歌句法与汉语传统”这个讲题进行了深化,提出“现代新诗句法与汉语传统之间割裂的状态”这一观点,并通过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等事例,提出“白话取代文言是语言自然发展的结果”,从而引出主题白话诗歌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汉语传统。他还通过列举古代诗歌发展历程与现代新诗进行比对,得出二者之间的不同点与相同点。之后,他从现代诗人的韵律自觉、句法自觉、结构自觉三个方面切入,着重介绍了现代新诗对汉语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并且他在最后详细讲述现代汉语的方向选择,为同学们了解诗歌句法与汉语传统提供了方向。

  

讲座接近尾声时,刘家思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最后,老师与学生合影留念。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