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六十八讲——面向非汉字文化圈外国成年人汉语教学原则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1-13

        911日下午2时,北京师范大学马燕华教授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3-305举行了题为“面向非汉字文化圈外国成年人汉语教学原则”的讲座。讲座由孙永红教授主持。

  

马燕华从当前汉字教学模式简析与反思、面向非汉字文化圈成年人汉字教学原则及教学策略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她指出目前困扰教授非汉字文化圈外国成年人汉字的两大难题,一是汉字的繁简难易与汉字所记录的汉语词的语言功能轻重缓急不一致,二是字义与词义不一致。

  

她对目前几种主要汉字教学模式进行了分析与反思,从识字目的、汉语口语掌握程度、教学顺序、教学语言四个方面讨论了面向中国汉族小学生与面向非汉字文化圈外国成年人的汉字教学的区别,指出不能套用汉族小学生的识字教学方法,非汉字文化圈成年人学习汉字属于“认知结构中没有可利用的固有观念”的新信息学习。  

马燕华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成果和教学经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深刻阐述了面向非汉字文化圈外国成年人汉字教学原则及教学策略,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尾声,孙永红对讲座作总结,她还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加油。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