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通知公告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线上教学学风建设和督查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3-02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处文件


浙越外学发〔202017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

线上教学学风建设和督查的通知



各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在第一时间制定了延迟开学期间相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获得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经研究,学校决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于32日开始开展课程线上教学。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引导学生积极认真主动参与,保证学习质量,基于网络平台营造优良学风,现就加强线上教学学风建设和督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任务目标

1.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线上教学是教育的一种重要手段,线上课程是本学期教育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网上课程。

2.做好上课准备。引导学生提前熟悉线上教学软件、各类教学平台和视频会议软件的操作流程。要提前检测终端学习设备,确保设备正常、电量充足、网络流畅、声音宏亮、图像清晰。

3.营造课堂氛围。引导学生熟悉了解线上教学的签到打卡、交流互动、共享投屏、主动禁言、音视频发言等功能,在教师指引下积极参与课程交流发言。

4.严守课堂纪律。引导学生按照课表安排准时参加在线学习,在线学习时遵守课堂文明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得讨论与课程无关的内容,不得发表不当言论。注重穿着得体、举止文明。因故不能参与线上教学的,要提前向授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办理请假手续。

5.注重网络安全。引导学生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和线上教育诈骗。各班级的QQ群、微信群、教学平台等,要严格落实群主管理责任,严格核实所有成员身份,落实实名验证制度,杜绝陌生人随意入群。

二、工作举措

1.加强正面引导,落实学风建设倡议

各学院要加强对线上教学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广大同学克服线上教学带来的困难和不便,要细化落实《学生处关于开展“延期不停学,清朗网络课堂”的优良学风建设倡议书》和学风建设的任务目标,引导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坚持“六个自觉”,从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角度有效推进优良学风创建。   

2.严格课堂管理,建立线上教学课堂学风检查日报反馈机制

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各班级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带动、督促同学准时参加在线学习,做好线上签到工作。各班级要落实专人负责,建立线上教学课堂学风管理日报制度,因故不能参与线上教学的,要提前向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请假,同时报辅导员登记备案。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线上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各学院学工办每天填写《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课堂学风检查汇总表》(附表),对当日各班级上课情况进行汇总并在学院范围内进行通报,学生处将不定时进行抽查。要建立奖惩机制,对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防控工作表现优秀的进行表彰,对表现不足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3.搭建宣传平台,树立优秀典型

学生处在学生工作在线微信公众号开设“我与网络课堂的故事”栏目,面向全体学生征集优秀心得体会、学习图片,记录居家学习的点点滴滴,各学院要在本单位开展选拔工作,并在每周三、周五下午15:00前将选送优秀代表材料电子稿发给学生处余芳老师(645836712@qq.com)。新学期学生处将继续在OA发布《学风建设信息周报》,面向各二级学院征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在学风管理方面的先进做法,包括线上考勤、学习效果、特色做法等方面的典型方案。学生处汇总编辑后每周进行发布,各学院相互借鉴,共同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信息周报电子稿内容在每周五下午15:00前发学生处王卓敏老师(562333833@qq.com)。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指出,辅导员要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明确规定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之一为“学风建设”。面对当前疫情,全体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主体意识,根据学院实际开展“云检查、云督促、云指导”,以更高的责任、更大的担当做好本次线上教学学风建设工作。

2.推进“三全育人”。本次疫情加快了中国高等教育慕课改革的进度,线上授课也可预见的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线上授课学风建设是对学校、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一个重要考验,各方面能否精诚合作、密切配合,是线上授课成效优劣的关键。辅导员、班主任要注重与任课教师、教务人员的沟通,当好学生与教师沟通的桥梁,妥善将各类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加强舆论引导。各学院学生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生上课反响,及时将学生的意见反馈任课教师、教务人员和有关部门,并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引领学生对任课教师予以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支持和帮助,同心协力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获得更好的上课体验,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校学生处(党委学工部)

20203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处                       202031日印发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