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相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2-12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文件



浙越外教发20209Line 2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相关教学

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部、处、室,各学院:

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情况,及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为确保广大师生有一个安全的教学环境,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顺延至2月底后,具体开学时间另行确定,暑假顺延。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教防控办函[20201号),为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相关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结合我校教学实际,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各类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及条件,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

二、成立领导小组

为组织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现成立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叶兴国

副组长:陈文涛、朱志勇、曹宇晖、刘芳

成员: 余卫华、王宗杰、葛金玲、杨爱军、何海翔、杨小平、韩岳峰、刘家思、尚云峰、何建乐、戚宏波、赵海峰、张明、张岚、王庆军、魏丽青

三、实施时间

1.依照学校延期开学的工作安排,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按教职工原定开学时间进入在家办公状态,认真备好课

2.第一阶段32日起部分课程开始线上教学;如仍不能开学,第二阶段39日起其余课程开始线上教学。教学周保持18周(第18周组织考试)不变,恢复正常课堂教学的具体时间根据国家有关防疫要求另行通知。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    

四、实施方式及平台

1.课程以网络在线教学方式为主,原则上按照计划课表时间进行授课,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2.线上授课教学组织形式主要包括:

1)教师直播授课+慕课/微课/SPOC

2)教师直播授课+PPT课件/电子讲义

3)网络教学平台优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授课

3.实施平台

1)直播授课平台:钉钉、智慧树平台。

2)第三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好大学在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超星尔雅、人民网公开课等(详见附件1)。

3)资料上传、任务布置等互动任务平台:学校优慕课网络教学平台、云班课等。

以上平台建议各学院内部相对统一选用,避免学生需多个平台注册学习。钉钉建议由班主任统一建立钉钉班级群,建立后邀请本班学生和任课教师加入。

三、整体安排

1.专业必修课教学安排:第一阶段,大一、大二年级每个专业应至少开出2采用网络在线教学方式的专业必修;英语学院各专业大一、大二每个专业应至少开出3采用网络在线教学方式的专业必修;所有学院大三每个专业至少开出3采用网络在线教学方式的专业必修

2.公共必修课教学安排:所有公共必修课均须开出采用网络在线教学方式的课程。

3.公共选修课教学安排:教务处组织做好智慧树线上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工作224日正式开课。具体详见选课通知。

4.体育艺术、实验实践类等课程:可在线上开展的教学内容,参照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或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开展教学。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或部分教学内容,学生返校后应采取集中补课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5.校外实践教学活动安排:疫情消除前,暂停所有校外实践教学活动(毕业实习、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待实习条件成熟后,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进行实习活动。

6.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毕业论文工作按原计划时间进行,全体毕业生按时完成相关撰写任务,并及时上传至毕业论文网络教学平台,指导教师要认真做好毕业论文指导答疑工作,修改意见要具体并及时反馈。

二、具体实施方案

1规范教学要求

1)以课程为单位,按照教学周次,各任课教师认真编制课程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制定详细的授课活动安排,明确课程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作业及考核要求,提交至所在教学单位审核汇总备案。

2)在教学方式和手段上,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创造性和主动性。鼓励任课教师创新教学形式,提升线上线下教学能力,充分利用校内优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积极对接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国内知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优先选用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教学。

3)创新远程教学模式。对线上资源无法完全实现教学目

标的课程,或利用信息化手段无法完全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鼓励教师利用智慧树、钉钉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视频直播、音频直播授课,利用优慕课、云班课等互动交流平台,建立班级教学群,进行在线签到、在线学习任务布置、在线答疑辅导、在线考核等教学环节,学生可观看视频直播、教学课件,在线讨论上传作业等培训材料、使用手册、技术支持和系统测试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加强过程管理

1)各学院(部)应具体制定本单位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分类指导各年级、各专业、各类课程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明确教师在线教学要求、学生课堂纪律要求、课程考核评价要求、课程教学监控等管理措施,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秀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各班学生干部自主管理的作用。方案于221日前发送至教务处曹宇晖老师邮箱103058804@qq.com,邮件注明:“学院名称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2)各学院(部)应提前组织任课教师制订延期课程大纲、线上课程授课计划,并认真审核

3)各学院(部)与任课教师确认所采用的在线教学方式、手段,组织任课教师确认与各个教学班级选课学生的初步联系方式(如钉钉、微信、QQ),并提前通过联系方式发布本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要求等供学生了解。请各学院(部)汇总延期开学期间所开网络课程名称、任课教师、任教班级在线教学平台或网址链接和各教学班级的联系方式,第一阶段课程汇总表于224日前发送第二阶段课程汇总表于32日发送,教务处刘芳老师邮箱690616604@qq.com,邮件注明:“学院名称()阶段网络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

4)各学院(部)要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请协助任课老师做好学生返校前的网络在线教学工作;并请每两周向教务处报告教学实施过程,提供学生出勤情况、授课方式、学情跟踪和反馈等信息。报告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陈珂玮老师邮箱39512297@qq.com,邮件注明:“学院名称+延迟开学期间学阶段性报告”。

5)各学院(部)要强化工作督导,加大力度督导课程实施过程和教学安排,不定期对网络在线教学工作进行抽查,包括老师在线授课时长,以及与学生的互动情况等。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信息采集的作用,多渠道及时跟踪、及时反馈。此外,要尽力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提供帮助,及时与任课教师一同积极寻求替代方案,避免出现学生单纯因为学习条件不便而造成考核成绩差异的情况

三、教学质量保障

1.教务处将与各学院(部)协同配合,建立及时有效、科学互动的教学信息传达和反馈的渠道,保障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支持对接畅通,并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2.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网络教学技术支持。负责提供网络教学平台培训材料、使用手册、技术支持等工作教师发展中心协助做好教师线上线下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3.教务处将组织学校教学督导随机抽查线上课堂,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执行、教材的选用、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等实施督导。

4.学校恢复正常开学后,教务处将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教学阶段的课程网上评估工作,具体就此次延期开学过程中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和评优。

5.请任课老师保留所有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以便学院和学校评估教学效果。对于有计划建设慕课和混合式教学课程的老师,教务处将提供立项支持。

各学院(部)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好教学管理主体作用,建立领导班子、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学生党员)等健全的组织结构,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各环节责任到人、责任明晰。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网上教研活动把线上教学工作情况作为教师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延期开学期间,指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认真执行学习计划,并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提升课程思政实效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能动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为清晰、有序、高质量落实本工作方案中安排的各项教学活动,教务处后续将以系列通知的形式安排相应工作。请各学院(部)、相关部门和任课教师配合实施。


附件1:在线课程平台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附件2学院名称第()阶段网络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


                             

          教务处

2020211


直线 10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