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七十五讲--“华文文学建制中的中国性——马华文学的个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1-03

         20191231530分,在我院3-305教室开展了“华文文学建制中的中国性——马华文学的个案”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许文荣担任主讲人,由刘红英老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许文荣教授先通过解析讲座主题,提炼了本次讲座的中心词——华文文学及其中国性,使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内容有初步了解。此外,他还提到了当下境外华人身份焦虑的矛盾,而正是在这种背景如何构建华文文学的问题便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他还通过展示一些著名华人进行华文文学创作的例子,指出早期华文文学在世界备受冷眼的原因主要是当时国家的弱小和外国的种族歧视。

 值得一提的是,许文荣教授还从三个层面解析了中国性,重点说明了文化的中国性对华文创作始终保持中国性而未被同化的重要影响,并以北大教授所著的《文化中国》为例,讲了中国文化的层次性和传递性,以及海外华人对于中国文化传递的信念。

最后,此次讲座在主持人刘红英老师的总结下圆满结束。









                                                        文字编辑:林新怡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