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线上会议 积极应对疫情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3-18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招生、教学及科研工作,2020315日上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开学准备工作。会议由学院院长刘家思主持,副校长朱文斌,学院党委书记王海红,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笑玮,教授李巧兰,中文系主任韩雷,中文系副主任余晓栋,汉语国际教育系副主任姜兴鲁,汉语国际教育系副主任孙永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李伟民,学院综合办主任许炜红,学工办主任赵乾坤参加会议。会议就如下几个议题展开了讨论,做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一、招生宣传与就业工作;二、贯彻落实学校教务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工作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三、学科科研工作、成果奖培育与申硕准备工作;四、如何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御工作;五、聆听朱文斌副校长的指示。刘家思院长感谢老师们和班子成员寒假以来在上述几个方面做出的贡献。

  

    会议首先由王海红书记汇报了学院招生宣传和就业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肯定前段时间学院已经开展的一系列招生宣传工作取得的效果。此外,招生宣传手册也已在筹备过程中,将推出电子版供推送宣传。现阶段学院需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重视学生群体的宣传力量,建设学生生源基地,鼓励学生向母校进行宣传。会议决定,要充分考虑到制约学校招生的各种不利因素,发动老师们社会关系和学生的学缘关系做好宣传工作;要充分考虑到疫情对今年就业工作的影响,积极做好研究生的复试和推介工作。

  

    接着,李巧兰教授传达了教务处会议精神,就线上教学工作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进行了商讨。李巧兰教授首先对教务处在近期会议上强调的内容进行分析与解读,对近期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作出简要反馈。一是教师需要做好长期线上教学的准备,不要有临时应付的心理;二是线上教学也要保证教学质量,密切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建议老师调整教学内容,增加互动性的环节等措施,帮助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参与度与学习效果;三是不能布置过多的作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四是教师应注意线上教学的言行规范,避免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总的来说,学校教务处充分肯定近段时间所有教师的辛苦与努力,下一步学校教务处将加大对于典型与成果的梳理,评选线上优秀教师,推进线上精品课的建设,继续评选教学成果奖,此外还将进一步推进网上督导听课工作。其次,讨论了毕业生的教学与重补修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三,讨论了补考工作和毕业论文的组织与形式。会议决定,18日下午召开全院网络会议,传达贯彻学校教务工作精神,部署补考工作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然后,讨论了学科科研、成果奖培育和申硕工作。刘家思院长充分汇报了寒假以来,老师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围绕着学科专业建设、申硕工作和成果奖培育等几个方面做出的成绩,对如何学科专业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申硕工作和成果奖培育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目标与要求。会议强调重点专业建设还需要全院上下高度重视,要夯实基础。刘院长还梳理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有效进展,简要分析了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出尽早的准备与安排。特别指出要加强教学研究,积极申报教改课题,撰写和发表教改论文,切实做好学科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加强理论总结,做好教学成果奖申报的准备工作。在科研方面,但仍需要密切关注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与评审情况,鼓励教师积极发表科研成果,参与各类学术会议,同时强调要切实做好考研工作,不仅要做好20届的考研复试工作,还要切实推进2021届的考研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活动,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学院的整体学科专业建设。

    会议讨论了如何进一步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御工作。王海红书记强调,现阶段仍要重视教师与学生的健康打卡情况,特别是学生健康打卡的部分,基本做到数据翔实,反馈及时。学院应尽量提前准备好开学相关物资的筹备工作,准备好相关所需防疫物资以防不时之需。同时,需密切关注本届考研学生的情况,了解相关复试面试信息与学生调剂意向,帮助学生了解调剂要求,做好充分准备。而通过了解本届考研的情况,向下届学生传达考研信息,做好相关考研动员的工作。


  

 

    会议最后聆听朱文斌副校长的指示。朱文斌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会议的意义以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他指出,每项工作都要抓落实,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他指出,近期学院工作受疫情形势影响,需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拿出具体方案,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其中需要重点围绕学生工作,尤其是毕业生就业压力扩大的问题,辅导员与班主任需要正视并正确引导学生共同努力,积极乐观地应对。

    本次线上会议进一步落实了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要求,明确了本学期的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全面部署了现阶段的招生宣传、学生考研及就业、线上教学、学科建设、硕士点申报等工作。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2020.3.15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