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追溯红色历史,琢碎尘封岁月--中文学院暑期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8-27


进入暑假以来,中文学院实践团队开展了以“宣讲为主,数字为辅”的融合浙江各地特色红色旅游基地及知识宣讲的新理论宣讲实践活动从多方面、多角度提高了团队成员及部分青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视程度以及新理论的学习,在此过程中丰富了实践理念,并收获丰多。

       团队积极分工开展微讲座、青年红色宣讲之旅以及云+小问卷等了解及宣讲活动,以《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鲜活素材为指引,传播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深化红色精神的深度内涵。最终收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及校院级报道与推送数十篇,总阅读量高达71.2万,同时经营短视频平台宣传视频,撰写调查问卷数据分析报告、实践成果集与调研报告等多篇总结性文稿。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星火相连


本次实践采用点亮浙江的形式,实践宣讲之地围绕成一个闭合图形,南至温州,北至湖州,他们是北纬28度至北纬30度的小小跨度,但却是星星之火蔓延的红色血迹。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收获


1.理论学习有收获

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在红色文化主题教育中,实践队员黄宇萱、许思琦、梁玮亚、沈丽莉、王玲鑫、郑宇、何文韬、王思力等人依照事件具体发生时间,分别从宣传党史、新的征程(中共一大)、党的二十大等多个方面进行对大众进行科普宣传教育。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在何种紧急关头下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起义是在怎样的艰苦环境下夺取胜利的。

2.跟党走,争先锋

 在讲述二十大专题报告时,实践队员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3.红色寻访,听取民意

 在采访过程中,被采访人充分抒发了自己作为当代新青年的志向,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在采访时我们发现,青年了解党的思想基本上都是以“学校+互联网”相结合的模式,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良好觉悟将会是国家富强最有力的力量源泉!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授课活动


线下授课

为引导青少年拥护和热爱中国共产党,重温历史峥嵘岁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新青年宣讲团根据衢州严村小朋友的年龄特点,分阶段为小朋友们组织了两堂“党的知识”学习课,教育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使课堂内容更加贴合实际、更加多元化,让小朋友们能够充分理解教育团成员所讲的内容。

线上授课

 团队积极分工开展微讲座、青年红色宣讲之旅以及云+小问卷等了解及宣讲活动,以《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鲜活素材为指引,传播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深化红色精神的深度内涵。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意义

当理论走近生活,我们才愈发明晰那书卷、雕塑、纪念碑背后掩藏的是深刻的历史与红色文化,只有亲身去体会实践工作的酸甜苦辣,才能更加懂得党史,更加学会生活,实现以史为鉴。

 实践活动过程中,对一场活动的把控以及工作的准备是十分重要的。活动前、中、后期都是不可掉以轻心的部分,实践活动是环环相扣的,特别是对于红色文化,我们更应怀有敬畏之心去实践探索。

 我们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关于红色资源数字化赋能、“微”资源探索等技能性较强的领域,只有集思广益拓宽实践思路,才能走好更好的红色之旅。

文字来源:许思琦、王玲鑫  审核人:董海刚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