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寻访红色踪迹 探忆峥嵘岁月——中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9-0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跟随深深足迹,牢记殷殷重托,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瞻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和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精神血脉。

 此次社会实践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新青年在线学习,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的作用,引导青年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和实践者。本着寻找红色经典的主题,我们来到了位于浙江台州的临海市,“追寻红色记忆”暑期党史学习团队正式开始了今年夏天的党史学习之旅。


01.重温红色金融史

 中国人民银行旧址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支行曾是解放初期第一家银行,这是一座典型的民国时期的二层木结构四合院建筑。一楼按照解放初期人物的风格,在柜台内外设立了人物蜡像,来模拟上世纪50年代银行办理业务的情景。二楼则收藏了临海的金融业,以及伴随着历史车轮而跌宕前进的金融故事与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护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民居住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此番话语在我们心底埋下了理想信念的种子,进一步坚定了听党指挥的信仰。

 早在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海视察台州府城,肯定了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8月23日,我们组的队员前往了临海的台州府城,将目光聚焦于中国人民银行旧址,了解学习红色金融史。

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的二楼分有的四个展区极具教育意义。第一展区是金融及人民银行的发展历史,展现了建国六十年以来,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币演变的情况;第二展区是反假币的宣传,以图片和音像的形式进行反假币知识的教育,提高人们对假币的鉴别能力;第三展区是当前临海十二家银行的金融业务介绍,较集中地反映了各金融机构为临海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第四展区则是清末民初的老钱庄模型的展示,与现代银行形成鲜明对照。从贝币、布币、刀币到金银锭、铜钱、银元等有等价物质的通货使用,一直到纸币信誉的产生,使大家能比较全面地了解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历史。

 六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只是短暂的一瞬。但红色金融史必将永存,这金融风骨也将傲立于世,经久不衰。

 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力量之源,提升道德修养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固本之基,增强本领能力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中国人民银行旧址从货币角度呈现红色金融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更深刻理解红色金融的初心使命,同样也启迪未来的金融工作者要传承好红色金融血脉,为伟大经济事业而奋斗。



02.纪念沿海岛屿战

 台州岛屿之战红色教育基地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吸收营养,走向未来。

台州岛屿之战红色教育基地位于临海市上盘镇的鹰山上,与上盘中学隔河相望,陵园里安葬着二十多位在上盘白沙保卫战和剿匪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新中国成立后,退居浙江东南沿海的国民党军残余力量与海匪勾结,长期盘踞在上盘周边各大岛屿,饱受侵扰的上盘涌现出一批批仁人志士,他们奋勇争先、英勇歼敌,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回顾历史,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一军六十二师警卫连连长顾展宏率师警卫连进驻白沙山,重新点燃上盘百姓生活的希望。警卫连战士与当地民众军民鱼水一家亲,涌现出了“帮村民挑水劈柴”“共分一床棉被”等感人故事。

1952年3月28日,“江浙反共突击队”率1000人偷袭,顾展宏连长率驻防的70余名战士奋勇顽强,坚守阵地8小时,充分发扬“人在阵地在”的英勇精神,始终坚守阵地。后与增援部队协同配合,步步紧逼,逐渐形成合围,取得最终胜利。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牺牲23人,毙敌200余人,俘虏30余人,击沉敌船3艘。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英雄主义,每一代人都要践行好自己的英雄主义。”白沙山精神不仅是上盘人民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激励千千万万个中国人不断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

 早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史、治史、用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博大精深,涵盖党史国史、中华民族史、世界史各个领域,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我们树立正确历史观提供了思想指南。

 这次我们来到台州岛屿之战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亦或听闻亲历革命战争的老战士或革命烈士后代讲述他们的亲身故事或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红色基因印入人们的脑海,引导莘莘学子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


03.映照红色研学心



 调查问卷结果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组织进行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多数人对红色历史和红色基因的认知较为基础,尤其是年轻一代缺乏相关知识。我们在传承红色基因的方法也亟待创新。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探寻了红色金融史,走近了沿海岛屿之战,我们深刻认识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用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牺牲换来的。这使我们更加珍惜和感恩现在的生活,并对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心存敬意和感激之情。想当初,有多少革命英雄为人民而战,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时代凯歌,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给后人前进的方向挂上明灯,力争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鲜血洒在家乡和异地。他们有的千古留名,有的却鲜有人知,但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那就是为了人民而奋斗。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现了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为我们后人树立了榜样。红色文化是一种强调革命情怀的高尚的文化。

 了解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使我们对于理想信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红色记忆实践活动,我们看到了革命先辈们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事业所展现的信念和决心,这激发着我们对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共产主义追求的坚定决心。

 红色资源作为最鲜活的历史教材,记载着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见证了社会最深刻最伟大的变革,凝结着百年奋斗的红色基因,是先辈们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从而成为了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时期遗留下来的遗物、遗迹、遗址等历史遗存以及后来修建的纪念碑、纪念馆、纪念堂等物质形态的文化资源,是一座座红色宝库和精神富矿。而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也更应该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

 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也将贯彻红色文化和精神,发扬红色基因,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推动和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来源:方婧栩    审核人:王声良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