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第八届绍兴文化研讨会暨 2023 大禹文化与中国上古(古越) 文明形态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1-20



11 17 日, 第八届绍兴文化研讨会暨2023 大禹文化与中国上古(古越) 文明形态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 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浙江越秀外国语 学院主办, 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浙 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 安徽大学、黑龙江大学、 暨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省社科院、西华师范大 学、河南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全国各地40 余所高校、科 研院所、文化单位、大禹研究社团、大禹文化产业实体机构的领导、专家和日本、  韩国、泰国等国家的专家,以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师生代 表,共200 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外国 家专家参加线上研讨和交流。这是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举办的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原会长宋镇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副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晋保平研究员、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张宪疆、绍兴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冯建荣出席大会并致辞。开幕式由绍兴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静主持。



开幕式上,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教授致欢迎辞。叶校长对与会专 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充分理解并支持 将大禹神话传说与古越(中国上古) 文明形态联合研究的学术理念, 并对大禹文 化研究分会良好的发展前景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同时他向与会者们介绍了浙江越 秀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以及学校目前已取得的教学与科研成绩。



宋镇豪教授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 中国古代文明是世 界上少数的没有失落的独立起源的古文明之一。研究大禹与夏文化,对于阐明中 国古代文明的起源和国家生成的初始, 意义自非一般,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弘扬 大禹精神, 加强夏文化研究,推动古越地区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 助推浙江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



晋保平研究员指出, 大禹文化在中华文明绵延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禹文化和大禹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大禹文化, 对于我们探寻中华文明的根与魂, 探讨中华民族的形成与演进过程, 铸就和强化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提升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和学术价值。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地把学术研究和文化建 设工作提升到深化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两个结合”、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战略高度,努力聚焦新的文化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不负时代重托,推动文化繁荣。



陈先春副主席指出, 大禹在古越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 不仅开启了古越文明, 而且是中华远古文明的重要内容。大禹建立夏朝, 不仅系统地创建了国家的基本 体制, 而且使中国远古文明形成了基本形态, 确立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演进的 深厚根基, 为人类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对大禹文化研究提出了三点期望: 一 是挖掘大禹文化资源, 进行系统深入的理论研究;二是弘扬大禹文化, 传播大禹精神;三是研究大禹文化,推动现代中华文明发展。



张宪疆副主席首先向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 了欢迎。他指出, 大禹文化作为浙东运河文化、绍兴水利文化的重要先导, 是绍 兴最重要的文化标识之一。深入挖掘大禹文化丰富内涵, 大力弘扬大禹文化, 对 构建活化绍兴文化遗产、历史文化的体制机制有重要意义。他对大禹文化研究提 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守正创新, 深入挖掘大禹文化丰富内涵;二是服务发展, 不断加强大禹文化活态利用;三是扩大影响,积极开展大禹文化对外传播。



冯建荣馆长在致辞中指出了大禹文化的全球价值和时代价值, 认为大禹文化 不仅是绍兴的, 更是中华民族的, 甚至还是全人类的。大禹文化是不同共同体的 共同语言, 不仅是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精髓与灵魂, 还可以为当今建 设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指导,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文 化底蕴和历史智慧。我们应当致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对大禹文化作出具有 科学价值与时代价值的新的解读, 让大禹文化在当今时代更好发扬广大, 造福人类。


王静静主席指出, 大禹之于会稽、古越与中国上古文明肇造之初的历史有推 助之功,绍兴的社科研究要围绕着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亚运会之前视察绍兴 时的讲话精神,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绍兴建设好”。 为此, 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的讲话精神,深入扎实地开 展研究工作;二是深入研究并努力助推“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建设,促进绍兴现 代文化建设;三是促进文旅融合,为提振经济活力做贡献。

中国先秦史学会大禹文化研究分会会长、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主持开幕 式后的大会发言。 来自全国各地的40 余位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大会主题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谢乃和教授、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 栋教授、西南科技大学李德书教授、日本治水神・禹王研究会事务局长竹内晶子 女士、四川社会科学院大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曹鹏程先生、浙江工商大学徐日辉 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刘丽萍副教授等作大会主题发言。分会场上, 各小组进行了积极发言和深入探讨,涉及的课题范围广阔,思路严密,论述详实。



中文学院副院长刘召明教授主持闭幕式。刘家思教授作学术总结,并简要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宫长为教授在闭幕式中发表了重要讲话。常务副校长魏小琳教授致闭幕词,并宣布会议闭幕。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 进一步深化了大禹文化研究, 弘扬了大禹精神, 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开发利用绍兴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对全国大禹文化与中国上古(古越)文明研究也将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撰稿人:江涛      审核人:刘家思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