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大禹的世界,世界的大禹——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科普基地为留学生普及大禹文化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9-27

 近日,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科普基地为来自23个国家的169名留学生举行科普讲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文学院、留学生学院院长、绍兴市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科普基地负责人刘家思教授做了题为《大禹 中国 世界》的大禹文化科普讲座,为这一批留学生了解中国五千年文明和中华文化传统与民族精神揭开了序幕。



大禹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伟大历史人物,是中华文明重要的构建者。刘院长从大禹的生平开始讲起,讲述了大禹的人生伟业和巨大贡献。大禹不仅是上古伟大的治水英雄,也是中国夏朝的开国始祖,不仅是中华文明的开创者,是东亚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开创者。刘院长用通俗易懂的中文,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大禹 “三过家门而不入”“胼手胝足”“栉风沐雨”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大禹打破了民族、部落之间的隔阂,摒弃了个人私利,将全人类的福祉置于自己的肩上,将人民的幸福当成最高事业,最后治水成功,达成了地平天成的效果。大禹身上体现了几种精神:一是吃苦耐劳,不怕困难;二是公而忘私,为人类做贡献;三是九州一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不断奉献,追求地平天成世界局面。今天的中国,一直延承这种精神,而大禹的精神也在影响着全人类。长期以来,东亚和东南亚各国都接受了大禹思想精神的影响。


最后,刘院长提出了希望,留学生来到绍兴,大禹故事和大禹精神将会是留学生的必修课,通过努力学习,希望留学生们能够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读于越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马来西亚籍留学生黄彦臻聆听了刘院长的开学第一课以后动情地说道:“我是马来西亚华人,我们一直保持和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禹的故事和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未来我将把这些故事和精神带到马来西亚,让更多的人知晓大禹的故事,把大禹精神传承下去!”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一直重视对来华留学生的中国国情教育,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结合,让留学生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文化,向留学生传递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愿景,为中国文化和国际中文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省高校国际化排名中,连续多年来位列全省非硕博单位第一名。

 参加这次科普知识讲座的听众,除了169名留学生外,还有绍兴市出入境管理中心干警,各部处和相关学院的领导,留学生学院全体教师,以及169名留学生的中文语伴,总计约300人,取得了预期的普及效果。

图文来源:留学生学院     审核人:刘家思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