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集思广益,融入双创——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顺利举办 “国创”“新苗”“挑战杯”讲解、分享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1-29

 

20231125日下午,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举办的集思广益,融入双创 —— “国创”“新苗”“挑战杯”讲解、分享会于3-305教室召开。本次讲座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素质教学部丁晓洋副教授和戏剧影视文学2003班杨哲豪同学主讲,旨在帮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国创”“新苗”“挑战杯”赛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会议伊始,丁晓洋老师分别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新苗计划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基本内容。他指出,新苗计划可分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大学生科技成果推广以及创新创业孵化项目三大类,国创项目涵盖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三大类别。而后,丁晓洋老师提出作品写作中的四个要领:创新题目、点明项目、项目如何做以及项目成效。与此同时,丁晓洋老师指出一篇文章的关键在于题材的选取,他建议题材的选取可以采用叠加的方式来达到最佳的效果,亦可结合当下的一些社会问题以及各类热门问题结合调查、政策等问题。最后,丁晓洋老师强调了写作与生活实际、结合地域、时政以及热门问题相结合的必要性,并鼓励中文学院的学子积极参与新苗计划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

 戏剧影视文学2003班杨哲豪同学及其团队的作品《新媒体语境下温州平阳木偶戏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在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工商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铜奖。本次分享会,其以自身为例,对“国创”“新苗”“挑战杯”的赛事流程及其参赛经验进行了分享。首先杨哲豪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挑战杯”,带大家了解了创新创业在大学生活学习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参加挑战杯需要充足的准备时间、合作能力强的团队以及丰富的社会实践。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杨哲豪同学也向大家提供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最后,杨哲豪同学指出挑战杯的意义不仅在于其本身,更在于“挑战自己”,让聆听的同学们对创新创业各类比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

 以赛促学,提高我院学子的创新创业思维能力;以赛促创,努力形成我院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对“国创”“新苗”“挑战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收获了宝贵的建议和经验。希望中文学子们以更为奋发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之后的赛事中,谱写团结合作新篇章,唱响创新创业的青春之歌!    


文字来源:和蓉君

图片来源:陈俞朵

审核老师:朱越男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