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2-22


汉语国际教育

Teaching Chinese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


专业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旨在培养汉语基础扎实、中外文化知识丰富、外语能力较强、线上线下教学技能熟练,具备较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能力以及文化交流与传播能力,能够胜任国内外中小学教育以及政府机关、文化事业单位、中外企业等不同行业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人才。基本学制4年,实行36年的弹性修业年限。所授学位为文学学士。

 

核心课程

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中国文化概论、第二语言习得(双语)、跨文化交际(双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


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申报硕士点的重点培育专业。在全国“文学门类”应用型专业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二,浙江省第一,六星级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22人,省级优秀教师1,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工作室2个;本专业实施“外语+”战略,开展特色文化教育,突出实践训练,形成了“汉语+人才培养模式,拥有国内外实践基地30多个,并设立留学生助教、语伴、事务助理等平台,建有浙江省“十四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跨境线上国际汉语教学实践中心。该专业国际化程度高,学生的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外语应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强。

 

专业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毕业生拥有全面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外语知识和较高的中国文化素养,熟练掌握第二语言习得理论、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理论和线上线下教学技能,具备较强的双语表达能力、跨文化交际与沟通能力和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能力。


就业前景和方向

毕业生能够胜任国内外中小学教育以及政府机关、文化事业单位、中外企业等不同行业的工作,既可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赴海外孔子学院任教,亦可考公务员、教师编制和其他岗位的事业编制及考研深造,就业前景广阔。近五年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其中25%左右的学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或在政府机关、学校及其他事业单位就业。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