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九十七期——文艺经典中的时代良知与文明成长:从跨媒介文本<双城记>说起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2-29


20231227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湖州师范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新疆“天池英才”特聘教授、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影视文化研究专委会会长、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傅守祥教授在线上为“镜水人文大讲堂”第97期做题为《文艺经典中的时代良知与文明成长:从跨媒介文本<双城记>说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傅教授以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传播、艺术哲学与影视艺术类的研究专长和专业视角为切入口,结合个人经历,展开了对跨媒介文本《双城记》独到锐意的赏析。

讲座进入中程,傅教授列举了从古到今囊括孔子、马拉之死等各类文学美学人物及元素,比较鉴赏了《双城记》独特的审美体验。并去伪求真,由历史的法国大革命文化背景切入,剖析文本背后《双城记》作为大时代的忧患之作,以借古喻今的方式反映了特定时代尖锐的阶级对立和激烈的阶级斗争。

同时傅教授也结合了书中其他各种人物的遭遇及其人性剖析,展示了哲学视角下人道主义革命的合理性与复仇的疯狂性。对如何化解仇恨,傅教授插入了现当代的一些作品中的复仇元素,提倡用“仁爱”和“宽恕”的精神来化解仇恨。傅教授重点赏析了《双城记》的对比手法,贵族之奢侈及贫民之苦厄结合在一起,极具画面感,随着傅教授的讲述,将讲座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此之后,傅教授强调,真正理解《双城记》不能离开卡莱尔的《法兰西革命》,《双城记》不仅在思想上深受卡莱尔及《法兰西革命》的影响,而且反映的历史进程和历史事件,大多也以此书为据。在艺术文学作品对照中的比较和结合,也是傅教授此堂课希望大家学到的文学鉴赏视角。

讲座接近尾声,傅教授由《双城记》的社会矛盾、社会斗争对当今中国法治社会下的暴力冲突根源、社会动荡矛盾展开剖析,提出《双城记》的创作有重要的人文关怀意义,并希望这次讲座能对听讲者的精神世界和人文视野起到一些抛砖引玉的作用。

最后,刘家思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傅守祥教授表达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