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工信息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会议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9-12
        911日下午2点,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会议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汪莲华主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朱文斌做重要发言,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贯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指导性意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5-2016学年老生始业教育指导性意见》文件精神,对中文学院开学阶段学生工作进行布置。
  会议首先由汪莲华对中文学院学工线的架构及各辅导员的分工进行了说明,以便新班主任对中文学院的学生工作有更好的了解,方便今后的交流与沟通。
  关于本学期开学阶段的相关具体工作,中文学院综合办副主任周瑜进行了解说,她将开学阶段的工作用9个关键词进行了概括,分别是“迎评教育”、“学生手册”、“系列班会”、“心理健康”、“安全法制教育”、“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的校园环境”等。她认为,学生开学的系列班会的开展非常重要,班主任辅导员应该从迎评、心理健康、安全法制、三项文明等专题出发,通过班会、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达到让学习的目的。同时,她也就学生请假问题、班级《信息周报》填写及班主任辅导员值班问题进行了日常管理的解说。

随后,汪莲华对开学工作进行了补充,她认为,本学期的重点是迎评工作,不能一味地让学生去枯燥地学习,而是要通过趣味的解说,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让学生自发地去学习相关的迎评知识;环境育人,作为中文学院的学生,对自我修养、人文方面应当有更高的要求。同时,她也着重强调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从这学期开始,学校对各行政处室及二级学院的“平安校园”工作有了新的考核体系,需要各个部门有条不紊地进行。不仅要通过讲座、图片展等方式加强学生对“平安校园”的认识,还要通过各种消防演练等实体演练训练学生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而班主任和辅导员更要做好整体学生思想状况研判及重点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的工作,密切关注学生情况。班主任辅导员之间应该互通有无,对学生的动态情况进行收集和汇总,将学生的安全事故降到最低。




  最后,朱文斌副校长从“班主任与辅导员的关系”、“迎评教育”、“学生工作管理”等主题出发并对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进行了更高层次的指导。

  他认为,中文学院的班主任应该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在学业上指导学生,在人格上熏陶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而辅导员应该履行上行下达的职责,认真做好学生的内务工作,积极开展学生活动,发展学生的第二课堂及第三课堂。班主任和辅导员应该互相认识,及时沟通。

  中文学院应以始业教育为抓手,以维护安全稳定为重点,积极地做好迎评教育。迎评工作至关重要,所有班主任辅导员必须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将迎评工作与始业教育相结合,以始业教育为抓手,让学生动起来。同时要密切注意校园安全问题,特别是学生的宗教信仰问题,做好防艾禁毒工作,注意苗头;积极开展班会,并保留相关资料。与学工一线保持密切联系。

中文学院的学生工作应该进行分段管理,“抓两头、稳中间、呈亮点、寻突破”。重点做好新生班及毕业生班的工作,保持新生的热情,灌输专业知识和生活技能,毕业班的工作要提早启动,掌握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意向,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相关知识的普及。大二大三作为学院的主力军,应积极开展各项学生活动,保持学生工作的亮点。学生活动要不断创新,与国际接轨,并凸显专业特色,两岸诗歌吟诵、文学高峰论坛都会给学生带来精神盛宴,为培养高素质的全球化公民努力。要求班主任、辅导员的核心是创新,要打破自己的惯性思维,为学生活动及管理注入新的活力。重点做好特色学生队伍建设,例如学生记者团、编辑团,做好学院院报、新闻采写、杂志编辑等工作;打造特色的义工队伍,契合我院专业特性,打造国际化的义工队伍;打造“校园环境美化大使”队伍,营造一个和谐、整洁的学习环境;加强学生助理队伍的建设,为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会议认为,朱文斌副校长关于中文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理念与学校新的育人理念高度契合,特别是“抓两头、稳中间、呈亮点、寻突破”的工作思路,对如何形成中文学院的团学工作特色有很大的指导作用。会议要求各位班主任及辅导员认真领会朱文斌副校长的讲话精神,不辜负学院领导班子的殷切期望,认真负责地做好老生始业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及迎评期间班级教育管理工作。


                                                                                                                                               ——供稿综合办(学工)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