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工信息

立足平凡,追求卓越,做有范儿的中文人——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图文)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9-30
  和成育秀,历久弥新。928日晚上,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镜湖校区餐厅四楼报告厅举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朱文斌教授出席并致辞。



 
参加典礼的还有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副主任、全体教师、综合办全体成员、外国留学生办公室全体成员,特邀优秀毕业生代表,全体15级新生(包括专升本)、全体团委学生会干部、镜湖校区部分留学生。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汪莲华老师主持。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院特色,一直以来,我们都按照越秀SPT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中文人才。”典礼首先由朱文斌副校长做院长致辞。他从越秀新的办学理念出发,结合中文学院“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和“正心、诚意、格物、致知”的院训,殷切地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

 

发现自己,超越自己。在此,朱文斌副校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院训“正心、诚意、格物、致知”的理解。他认为,正心就是使自己的心正,成为一个道德高尚,修为高深的人;“诚意”就是以赤诚、真诚和忠贞之心对待世界万物;“格物”就是去探求、发现事物发展的规律;“致知”就是获取知识。他希望全体中文新生在越秀校园里能够修身养性,脚踏实地,不断地发现自己,超越自己,做一名立足平凡,追求卓越的优秀SPT学生。独立自强,珍惜青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朱文斌副校长强调,为成为独立自强的人,同学们应该重视“三自”,即自觉、自律和自信。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他要求同学们应该如曾子所说的,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即刻改正,争取做一个文明、勤奋、自律自强、懂得感恩的人。阅读经典,成长成才。“腹有诗书气自华”, “人生有涯而知无涯”。为了获取优雅的气质和经典的知识,朱文斌副校长建议同学们多读经典,尤其是那些值得我们再三咀嚼与玩味的作品。另外他还特别强调,良好的文字功底是我们求职的敲门砖和立身之本。因此,在阅读的同时,还要重视读书笔记、文学评论和应用文的写作。

 

 

 

 

朱文斌副院长的三点期望为全体新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获得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

 



 

典礼上,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刘红英博士代表青年教师作了发言。刘老师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能够形成独立价值观,培育自我人格,并且能够学有所获。她表示,大学生活里一定少不了忧伤与迷茫,而朱副校长所提到的“阅读经典“则是克服忧伤和迷茫的最佳方法。四年时光太过短暂,只有足够努力,才能配得上美好的青春。据了解,今年6月,刘红英老师主持的《文化伦理视欲下新移民女作家小说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实现了越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这标志着学校特别是我们中文学院的科研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刘红英老师是青年博士教师中当之无愧的科研标兵。

 



 

学校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秘书科的吴悦老师代表优秀毕业生致辞。吴悦老师曾是汉语言文学2013届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她获得过全国首届商务部秘书技能大赛一等奖,担任过《搜墨》杂志创刊副主编,还是学校第一届校长秘书助理。作为学姐,她和新生分享了自己入学后从迷茫懵懂到明朗成熟的心路历程,以及艰辛创办《搜墨》杂志的经历;作为师长,她送给新生12个字:马不停蹄,不忘初心,感恩常在。她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忙碌起来,沉淀下去,快乐回来,不负年华才能学有所成。

 



 

汉语言文学1503班胡慧婷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两天前,她代表镜湖校区的2015级新生在军训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上发言,也为中文学院赢得头彩。她表示,短短一周的军训就已让她感受到越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对于四年的大学生活,她希望自己和同学们能端正态度,学会思考,提高实践能力,除专业知识外,还要广博群书,学思结合,争取成为高素质应用型的SPT人才。

 




   典礼上,陈蘅瑾副院长宣布了2015级新生班班主任助理聘任文件,朱文斌副校长为顾宁逸等6位新生班主任助理颁发聘书。“班助”选拔培养是我院乃至我校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深得同学们的关注与重视。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汪莲华老师结合学院当前的工作,向全体同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积极的主人翁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迎评当中去,向专家们展示中文学院素有的优良学风;二是要以讲礼仪、维护优美的育人环境为重点,做好“三项文明建设”,充分展示中文人的中文范;三是要积极地参与课外实践活动及校院两级团学活动,不断为自己创造机会,提升综合素质。

镜湖人文,师友情长。在全院领导、老师们的重视、关心下,在全体团学干部的参与、协作下,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供稿:院报编辑部/中文新闻社 谢翔/文  叶群/图)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