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通识核心课《文学与人生》教学汇报 —转变教学理念(图文)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11-11
   116日下午14时,镜湖3-303教室举行了“通识类课程教法探析——以《文学与人生》课程为例”的教学报告讲座,主讲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健,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

1.jpg

“通识课的理念就是要打通专业的限制,关键在‘通’,通是为了专,为学生建构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奠基”,黄健教授说。通识课不像一般的公共选课,大致可以分为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注重启发式、引导式教学。宏观上从根本上把握好课程的教学性质,注重知识视野的开阔和学生观念的建构,多提问、多设问,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学会思考。

黄健教授以《文学与人生》通识核心课为例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通识教育的中观层面“文学就像是人生的诺亚方舟,它不一定是是人生中最正确的道路但却是比较好的一条,文学没有人生的答案,却可以建构属于自己的人生理念”,采用不同的形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让学生从文学中找到人生的意义,发现其中的快乐。微观上课堂教学中采用小组讨论的模式,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教学要“以点带面,注重经典教学”,学生的思考不求全面,只求独到的见解。转变考试内容,注意考查方式的灵活性,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jpg

    黄健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肢体语言,结合自己的教学例子,赢得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为越秀的老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通识核心课《文学与人生》教学汇报旨在与各位老师分享浙大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和教学经验,学校情况不同但也可以相互学习。
 

                                                 
(供稿:中文新闻社 周骏丽/图文)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