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湖人文讲堂”第二十三讲“一场别样生动的讲座”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9-14

913日晚上7点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在中文学院3楼学术报告厅(3-305)迎来了镜水人文讲堂第二十三讲——在文学史的系统中直面现代文学。由院长刘家思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浙江著名学者、博导、吴福辉教授为主讲人。吴福辉先生为各位师生展开了一场别样生动有益的讲座。

 

首先,刘家思院长向在座的各位师生详细介绍了吴福辉先生的经历、曾任职务以及学术成就。在座的各位听众也为先生的经历和突出成就所惊叹。

 

接着,吴教授幽默地向各位友好示意,并开始了本次讲座。吴教授谈到了自己在读书时如何疯狂热爱文学、如何挤时间去读文学作品,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教书生涯中指导自己的学生在学术领域上争取有所突破。在本次讲座上,吴先生也提出了中文学生所面临的一个急迫问题,即中文学生缺少阅读,完全为了应试而阅读,根本就不明确文学是什么。吴教授为此现象表示无比的担忧。针对这一现象,他提出了三要、三补。所谓三要,即要热爱文学、要阅读大量文学作品、要结合文学史进行分析和认识。所谓三补:一补即要在一年或两年时间里补读100部文学作品,即选择30个作家,阅读每个作家的3部作品;二补即看几部文学史,尤其是王瑶先生的《新文学史稿》;三补即补看一些有价值的研究资料。而补读经典时吴教授还着重强调要比较性的阅读、质疑性的阅读、联系性的阅读、系统性的阅读,从而找到前人研究留下来的讲话内容,找到自己的研究目标。末了,吴先生的幽默风趣引得同学们频频欢笑。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度过了2个小时,直到刘院长提醒了时间,吴先生才意犹未尽地结束了此次讲座。

 

最后刘院长进行了总结,他督促中文学子要为读书而读书。就这样,一场别样生动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俞妙莎

2016914日星期三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