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我院学子在省第四届汉语口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得好成绩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2-16
   2016年11月13日,浙江省第四届汉语口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落下了帷幕,此次大赛我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院王冰程、曹涵同学荣获二等奖,我院程杭丽、蔡金格、胡慧婷同学荣获三等奖,并在此次大赛中,我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 图片.jpg
  本届大学生汉语口语(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整场竞赛分为视频初赛和现场决赛,设置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朗诵、即兴演讲、回答问题等环节,旨在引导大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提升大学生汉语口语表达能力,增强阅读意识,提升思维能力与语文素养,进一步了解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初赛采用网络评审方式。竞赛内容为“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两部分。2016年4月至5月,中文学院丁晓洋老师按照规定的竞赛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本校的选拔活动,从我校参加绍兴市首届汉语口语竞赛的优秀参赛选手中选拔出六名同学进行培训,在培训中,每位选手的指导老师都给予了选手最大的帮助,为选手纠正读音,并细心讲解诗歌和演讲中的情感表达,在经过了一番细心的准备后,进入了视频录制环节,在此过程中,每位参赛选手都十分重视,在录制中展现了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竞赛组委会于2016年6月初组织评审专家对选手视频进行评审,按照得分高低取排名前30%的选手参加省赛决赛,并确定获得三等奖的选手名单。经过视频选拔,中文学院程杭丽、蔡金格、胡慧婷同学荣获浙江省汉语口语竞赛三等奖,英语学院杨慧敏同学和中文学院王冰程、曹涵同学进入了省赛决赛环节。
  在获得进入省赛决赛的通知后,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更是严阵以待。决赛区别于初赛,采用现场评审方式,选手在比赛前从抽签室随机抽取朗诵题库中的中华经典诗文2篇(古代、现当代各1篇)、即兴演讲主题句2句(选择其中1句),准备30分钟后,先到“朗诵竞赛室”进行经典诗文朗诵,再到“即兴演讲与回答问题竞赛室”进行即兴演讲、回答问题。这种抽签方式更需要参赛选手的精心准备,在初赛结果出来后,丁晓洋老师立即嘱咐进入决赛的选手在暑期进行准备。
  在决赛前,三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力求完美朗诵出15篇现代诗歌和15篇古代诗词,准备好30篇演讲,做到精益求精,在此基础上,丁晓洋老师在中文学院组织进行了多次培训,指导教师陈蘅瑾老师、李卓然老师、尹传兰老师和孟国忠老师对于参赛选手对诗词的理解和技巧进行指点,指出朗诵和演讲过程中的偏颇之处,并调整好参赛选手赛前的状态,力求在决赛中有最好的发挥。
QQ图片20161212144121.jpg
  2016年11月12日中午,领队尹传兰老师带领三位参赛选手前往杭州参加省赛决赛。下午两点,领队教师和参赛选手入住杭州师范大学旁的浙江省委党校,全程大巴接送。下午三点,浙江省第四届汉语口语竞赛决赛开幕式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举行成功举行。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何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省教育厅语管处及省语委办负责人,大赛仲裁、评委及各高校参赛师生、观摩人员500余人出席活动。
  2016年11月13日,紧张的决赛开始,参赛选手进入候考室等待抽签,同时,领队老师到等候室等待观看比赛现场视频。下午2点,我校三位选手的比赛全部结束。在决赛进行时,评审专家组进行即时评审。在每个类别的竞赛单元结束后,评审结果当天通过浙江省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网公示。
  在此次浙江省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中,全省共有97所高校(本专科)的547名选手参加本次竞赛。经过前期的初赛,最终有来自70所高校(本专科)的164名选手进入了决赛。我校除了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的好结果外,更是荣获最佳组织奖。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王冰程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