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学科竞赛

以言会友,群贤并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四届“SPT”杯汉语口语竞赛决赛顺利落幕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3-03
        
    古人常说,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又有言传身教,先言语传诵而后亲身实践,这些都体现了良好的语言表达对塑造人本身的重要性。作为以接受语言教育为最主要教学内容的越秀人,我们不仅要加深内在涵养,更要掌握表达的艺术。汉语口语根植于本土,更兼受现时代影响,毫无疑问是考量我们表达的最有力标尺。
为提升学生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 引导我们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了解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2017年3月3日中午十二点半在镜湖校区中文学院国际教育实验室,中文学院学生部主办了第四届“SPT”杯汉语口语竞赛决赛,到场的除参赛选手和观众外,还有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丁晓洋副院长,孟国中、刘红英、孙永红、姜兴鲁和潘禾婴等教师评委。
共有十九名优秀参赛选手入围本次决赛。决赛内容由“中华经典朗诵”,“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三个部分组成。“中华经典朗诵”主要考察的是选手们的普通话水准,情感体悟和表现力;“即兴演讲”则更多测评选手们对生活现象的观察,独立个性;“回答问题”环节则需彰显选手们的思维应变能力;可谓设置全面,环环相扣。
在比赛过程中,绝大部分的选手都准备充分,情感真挚,言论新颖。还有不少雅人深致,言语犀利的同学惊艳了在场的人员。
比赛环节结束之后,潘禾婴老师代表所有评委老师对这次比赛作了细致入理的总结。首先,她肯定了选手们精彩的表现,在普通话发音方法上给选手们提出了许多专业的改进意见。潘老师认为一则好的朗诵最重要的是需要朗诵者理解文意。有志不在声高,同学们在朗诵时需要在根据文意的基础上,再选择表达方式,或自然温婉,或高昂雄浑,或飞扬不羁……另外,在“回答问题”这一环节上,潘老师指出选手们表达流畅,言之有理,都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展现了一定的思维能力。
而后,根据选手们的综合表现,大赛推出了一等奖五名,二等奖、三等奖各七名。领奖之后,选手们与评委老师一起合影留念。
在短短的三个半小时里,语言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师生互动,思想碰撞,古今共情……其实不仅仅是比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养成勤于思考,善于表达的习惯,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声!
 
                                   (中文助理联合会 陈祥祥)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