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

【副教授/博士在读】王慧开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9-18
              

  

王慧开,女,198010月出生,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研究。

 

一、主要经历

    19989月——20027月在太原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29月——20057月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59月——   ,进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任教。

 

二、科学研究

   近年发表的主要论文有:

   《永恒的存在之“烦”—论王安忆小说对人类生存的哲学关怀》,《山花》2010年第14期,第一(独立)。

《张爱玲创作的时空观与女性精神》,《名作欣赏》2012年第8期,第一(独立),第一(独立)。

《反抗绝望 超越虚妄——解读鲁迅《野草》》,《现代语文》2011年第12期,第一(独立)。

《文化的碰撞与尴尬——张爱玲小说中的中国形象与异族形象》,《绥化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第一(独立)。

《在应用写作中培养职业汉语能力的探索与研究》,《语文建设》2014年第11期,第一(独立)。

《地域文化资源在留学生汉语教学中的开发与利用》,《语言文化论坛》2015年第1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改革探索》,《现代语文》2016年第4期,第一(独立)。

《评张翎的新作<流年物语>,《文学教育》2016年第11期,第一(独立)。

 

三、课堂教学

  主要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应用文写作》,留学生的《汉语综合》、《汉语阅读》等。   
  2013
年参与市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参与编写《大学应用语文》。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