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徐国珍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4-02
   
 
一、基本情况
徐国珍,女,195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主要任教课程:现代汉语;
主要研究方向:现代汉语修辞学。
学术兼职:曾任中国修辞学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阅读与鉴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学语言研究会理事、华东修辞学会理事、浙江省修辞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理事;杭州市城市文化陈设联席会议特聘专家;杭州市讲师团成员;杭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外聘专家。
二、主要经历
 
1989、9——2016、2先后在浙江省杭州教育学院、杭州师范大学任教;
2012、7——至今,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任教。
三、教学情况
本科生课程:现代汉语、普通逻辑、教师口语、普通话、现代汉语修辞学专题。
研究生课程:现代汉语修辞学研究;跨文化交际研究;语言专题研究、语言研究方法。
留学生课程:阅读(中级班)、综合(中级班)
四、科研情况
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论著等80余项,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专著
1部;合著1部;参编词典、教材5部;担任《现代汉语》教材副主编一部。获市厅级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8项;主持并完成市厅级课题6项。
本人的“仿拟研究”在国内修辞学界具有一定的影响,曾被《二十世纪中国语言应用研究》(于根元著,书海出版社1996)、《中国现代应用语言学史纲》(于根元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20世纪中国修辞学》(宗廷虎主编,高万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等著作为重要成果加以介绍。根据对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相关论文被各类期刊论文引用次数达271人次。
专著《仿拟研究》曾先后被哈尔滨师大、广州暨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
西南昌大学、广州外经贸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列为中文系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参考书。除了在国内大陆地区有多篇书评外,在台湾及新加坡的有关报刊上也能见到学界著名教授关于该著的书评。
(一)完成课题
1.《信息化时代新闻传播中的修辞策略研究——以仿拟格为例》获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011年一般课题(立项编号:B11YY03);
2.《信息化时代新闻传播中的修辞策略研究——以仿拟格为例》获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1年研究课题重点课题(立项编号:2011Z67);
3.《论仿拟造词法的构成理据》获杭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006年一般课题(立项编号:B06YY01)
4.《仿拟行为的认知原理阐释》获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4年研究课题重点课题。(立项编号:04Z38)
5.《仿拟研究》获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2年研究课题重点课题(立项编号02040)、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2年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6.《仿拟研究》获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001年重点课题。.
 
(二)获得奖项
1.仿拟行为的认知结构及认知过程》,《语言研究》2006年第1期。获
浙江省社联第三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评比三等奖(2010年)
2.《论仿拟造词法的内部理据——汉语造词法理据探析的个案研究》,《汉语学习》2007年第6期。获杭州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比三等奖(2009年)
3.《仿拟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2003)获浙江省社联首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评比(理论研究类)二等奖(2006年)
4.由2000——2002年间发的七篇文章组成的“仿拟研究系列论文”获2003年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评比二等奖。
5.由1998—2000间发的七篇文章组成的“仿拟研究系列论文”获2001年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评比三等奖。
6.《论仿拟行为的心理过程及其机制(下)》,《金华教育学院学报》1997年第1期。获金华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比三等奖)(1999年)
7.《从空符号到新词──论词汇系统的特点及其发展轨迹》,《浙江师大学报》1995年第3期。获浙江省第二届高师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二等奖(1996年)
8.《仿拟与社会.文化基础》,《赣南师院学报》1993年第2期。获金华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评比优秀奖(1994年)。
(三)主要学术论著
专著:《仿拟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2003
 
C刊论文:
1.《论字母词产生的方式及其话语动因》,《语言科学》2013年第6
2.《语言规范——另一种“话语权”的博弈》,
《当代修辞学》2012年第5
3.《接受修辞视角下的“副+名”分析》,
《福建师大学报》2012年第4
4.《新闻传播中仿拟辞格的应用策略》,《江西社会科学》2012年第3
5.《天时·地利·人和——从“给力”探流行语的形成因素》,
《汉语学习》2011年第6
6.《论修辞幻象在“副+名”组合中的生成与体现》,
《福建师大学报》2011年第4
7.《“茶歇”的“背后”和前景》,         《语文建设》2009年第3
8.《论仿拟造词法的外部理据——汉语造词法理据探析的个案研究》,
《修辞学习》2008年第1
9.《论仿拟造词法的内部理据——汉语造词法理据探析的个案研究》,
《汉语学习》2007年第6
10.《仿拟行为的认知结构及认知过程》,   《语言研究》2006年第1
11.《仿拟行为的认知功能及认知策略》,   《修辞学习》2005年第5
12.《广告中仿拟运用的负偏离现象及其对策》,
《江西社会科学》2004年第8
13.《论《红楼梦》对话中的仿拟艺术》,《红楼梦学刊》2003年第2
14.《仿拟与口语修辞》,                 《修辞学习》2002年第5
15.《论仿拟辞格的语用理据》,       《语言教学与研究》20023
16.《仿拟与词汇系统的辩证关系》,       《修辞学习》2002年第2
17.《仿拟格与命名艺术》,               《修辞学习》2001年第5
18.《文化语境在仿拟生成与接受中的功能》《修辞学习》2001年第2
19.《仿拟的复杂化和艺术化摭谈》         《修辞学习》2000年第2
20.《论仿拟生成中的个性制约因素》       《修辞学习》1997年第2
21.《“喻仿”的由潜到显及其制约因素》   《修辞学习》1996年第2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