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三级教授/博士】庄伟杰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4-02
                               

        庄伟杰,闽南人,旅澳诗人作家、评论家、书法家,文学博士,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后。1989年底赴澳洲留学并定居,曾担任华文报刊杂志社长兼总编,享誉澳华文学文化界。“海归”回国后历任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海外华文文学理论与批评专业方向学科带头人,暨南大学兼职研究员,现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语言与文化研究》主编,并任国际华文出版社社长兼总编,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中国散文诗研究会理事,澳洲华文诗人笔会会长,澳中文化基金会荣誉主席,澳洲中国美术家协会学术顾问等职务,同时担任中国当代诗歌奖、中国青年诗人奖等国内外十多个诗歌文学奖及征文大赛评委。出席过三届“国际诗人笔会”、“2009青海湖国际诗歌节”、“首届全国散文诗笔会”、“全国第一届中国文学研究博士后论坛”和“首届中国新锐批评家高端论坛”等重要活动,1998年春在悉尼举办大型个人书法艺术展引起反响,书法作品被澳洲、美加、韩国、东南亚和台港等海内外各界所收藏或拍卖,素有“南方抒情诗人”、“闽南书怪”之称。
 曾获第十三届“冰心奖”理论贡献奖、第三届“龙文化金奖”论著奖、中国诗人25周年优秀诗评家奖、中国当代诗歌奖(2013-2014)批评奖等多项文艺奖,作品及论文入选200多种重要版本,有诗作编入《海外华文文学读本》等多种大学教材。迄今已出版评论集《缪斯的别墅》《智性的舞蹈》《流动的边缘》《文心与诗学》《海外华文文学知识谱系诗学考辨》《墨海艺林漫步:书画艺术评论综录》,新诗集《神圣的悲歌》《从家园来到家园去》《精神放逐》《东方之光》《庄伟杰短诗选》(中英对照),散文诗集《别致的世界》《岁月的馈赠》,散文集《梦里梦外》等诗、文、论及书法专著17部,主编各种著作70多种。已发表300余篇学术论文和文艺评论,其中有100多篇论文发表或转载在国家级专业报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性获奖论文集及台港澳暨海外报刊上,有80多篇论文参加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并宣读。有论文全文和论点摘编转载《新华文摘》,多篇被中国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或选摘,有10多篇论文获国家级和全国性征文奖。主持过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和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海内外数十种重要媒体、辞典及《海外华文文学史》《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教程》等有专访、词条和专门评介。
作为所在专业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在澳洲留学定居之后,以海归身份回国内任教,在现当代诗歌、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和文化艺术等研究领域,具备扎实而丰富的学术积累,业务精湛,成果颇丰,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并获得学术界、批评界和诸多前辈及同行的认可。有许多见解和论点常常被相关的文章和著作所引用,至今海内外已有80多位著名学者或同行撰文给予中肯评价,海内外数十家学术期刊、报刊和电台、电视台曾作过专访或开设专栏评价。诗学论著《海外华文文学知识谱系的诗学考辨》及参编的《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教程》已列入部分高校中文系教材和选修课程。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