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我院召开新书发布会暨东南亚华文微型小说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4-27

 426日下午,《新世纪东南亚华文微型小说精选》与《新世界东南亚华文闪小说精选》新书发布会暨东南亚华文微型小说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镜湖校区举行。

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总编钟仲南,浙江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秀明,浙江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赵顺宏,浙江大学海外文学与华人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进及泰国作家、泰华作协秘书长、小诗磨坊主持人曾心等出席会议。我校费君清教授、朱文斌副校长、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等领导参加会议。

费君清致欢迎辞,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两本新书的发表表示祝贺。会上,费君清指出当代青年人的阅读现状,“手不离机”;阅读时间少;难以静心阅读传统纸质读物,浅阅读与碎片化阅读成为时代潮流。“微型小说的出版顺应社会快节奏的发展,能够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阅读需求”,他希望,本次微小说汇编能够力求短中有高见,浅处藏深意,找到小说安生立命的丰富滋养源。

朱文斌、曾心分别对两本书编排出版的背景、国别、作者年龄等作了详细说明。曾心认为,东南亚华文作家思想根源具有母土的特点,东南亚华文作品是真正的华文作品。

吴秀明以微小说为切入点,提出“面对信息化时代,文学或是人文学科怎么办”的命题。他认为,严肃文学如何切入当下是文学生命力所在,而微小说为传统文学现实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刘家思希望《新世纪东南亚华文微型小说精选》与《新世界东南亚华文闪小说精选》两本书在经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讨论后,尽快正式出版。会上,与会专家为微小说的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胡晗/文 张裕 朱佳渝/摄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