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三十四讲 黄宗之文学创作历程与海外留学之浅见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0-08
   2017年10月8号下午6点,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在中文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文学创作历程与海外留学之浅见”为主题的讲座。黄宗之老师讲述了他的文学创作历程及对海外留学的见解我们还很荣幸地邀请到江少川老师来进行讲座点评

   首先,黄宗之老师向我们简单地介绍了他的处女作《阳光西海岸》的创作过程,在没有文学基础的情况下,他阅读了大量当时具有影响的移民作品以及仔细分析了《白雪红尘》这部书籍,剖析它的优势和不足,从而为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打下基础。黄宗之老师不走别人的路,找准自己作品的定位,深挖作品主题。
   接着,黄宗之老师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他和他的妻子共同创作的长篇小说《藤校逐梦》的历程。他之所以写这部小说的原因是因为近年来出国留学的大潮汹涌澎湃,以及弥漫于留学生家长之间对于孩子人生事业选择的一个盲点。而这部小说的创作素材是来自于女儿上大学转专业以及她所讲的故事,黄宗之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她女儿的故事,告诫父母:“不要对孩子抓的太紧,让孩子自己走人生的路”。黄宗之老师希望通过这部小说整个社会在关心孩子成长和家长在考虑孩子教育时,要思考两个问题,怎样才能让孩子真正赢在起跑线上,及家庭和学校给孩子怎样的教育和影响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黄宗之老师浅谈了与海外留学相关的几个问题。黄老师认为海外留学是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以及选择专业最好是自己有兴趣的。

黄宗之老师结束讲座后,江少川老师对黄宗之老师的《藤校逐梦》做了简单的评价,并提出我们大学生要精益求精,艺术追求无止境。

 

学生助理联合会 陈琼霞供稿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