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三十七讲 戏曲应传承其发展独特之美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11-17


    11月16日 在镜湖校区3-305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戏曲应传承发展其独特之美”主题的讲座。由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陈中秋主讲,中文学院院长刘家思、党委书记高志栋以及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副会长李伟民教授,还有戏剧影视文学的同学和对中国戏剧影视感兴趣的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由陈中秋先生向中文学院捐赠图书仪式拉开讲座的序幕,随后,陈中秋先生向同学们分析了中国戏曲在当前的形势,讲到了这个时代是中国戏剧最大的机遇,希望学生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发奋图强,中国戏曲的命运需要当代人的共同努力。全新的剧作,真实的人才是这个时代真正所需。陈中秋先生倡导戏曲传承的独特之美,他说“戏曲创作可以借鉴,可以吸收,但不可以离开戏曲这个本体。”接着,陈老师从独特的优势,虚实结合、形神兼备,集中于一体的综合美,虚拟美,特殊美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传承中国戏曲,并且要怎样传递出独特之美。最后,由学生对陈老师提出了自己关于中国戏曲的疑问和学习道路上的困难,老师也一一做出陈述和解答。这种更加轻松的互动也增加了学术交流舒适的氛围。同时这场关于戏剧学术的交流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国十九大的精神,传承中国戏曲文化。

    最后,由学生对陈老师提出了自己关于中国戏曲的疑问和学习道路上的困难,老师也一一做出陈述和解答。这种更加轻松的互动也增加了学术交流舒适的氛围。同时这场关于戏剧学术的交流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国十九大的精神,传承中国戏曲文化。

    这场学术交流,陈中秋先生从自身对戏剧道路的感受到当代今时代戏曲文化的缺失的坎坷及如何传承中国戏曲文化做了详细的讲解。从思想到艺术,从文学到哲学,陈教授都把深刻的理论传授给了学生,让学生在今后学习戏曲,传承中华文化道路中目标更加清晰,思想更加成熟。

图片编辑:陈景莹、周佳乐

文字编辑:王淳聪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