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四十一讲 汉语对举形式的语法特点及其教学政策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12-26

         1225日下午三点半,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305教室。举办了汉语对举形式的语法特点及其教学政策讲座。主讲人古川裕先生,主持人姜兴鲁老师。

古川裕教授是日本大阪大学语言文化研究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师从朱德熙教授、陆建明教授,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现代汉语语法的认知语言学研究、日汉语法的对比研究、对日汉语教学;曾任日本中国语教育学会会长;现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并在中国担任《世界汉语教学》、《汉语学报》、《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等学术刊物编委。


讲座开始,古川裕首先从构式的角度阐述了汉语对举格式独特的结构、语法、语义功能,进而结合日本学习者的习得情况对对举格式的教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同时古川裕教授在讲座中分别运用了大量汉语语法理论以及生动的实例,着重介绍了对举格式在汉字、词和句子三个层面上的语法特点;用国际化的视野审视汉语及汉语教学,探讨了汉语怎样才能成为国际语言;对比研究了汉语和日语中与流动有关词汇的异同。

讲座最后,古川裕教授也和老师同学也进行深切的交流。讲座为教师在相关方面的教学以及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建议,同时也为我院教师在今后的对外汉语教学,特别是对汉字文化圈学生的汉语教学研究提供了启发性思考。


图片编辑:倪梦兰、陈景莹

文字编辑:王淳聪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