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四十二讲 回顾魅力经典,传承优秀文化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3-10

         39日下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胡志毅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越文化与戏剧影视的创作与改编”的专题讲座。我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主持了讲座,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韩雷教授做了点评。戏剧影视专业主任李伟民教授参加了讲座。

    胡志毅教授的讲座从越文化的起源切入话题,围绕“越文化与戏剧”、“越文化与影视剧”两大主题分别展开。在谈及越文化与戏剧的关系时,胡志毅教授不仅通过《西施浣纱》、《陆游与唐婉》和《梁祝》等历史剧谈及戏剧尤其是越剧中蕴含的越文化精髓,而且通过《秋瑾》、《祝福》、《咸亨酒店》等现代剧,谈了如何通改编现代文学经典来传承和发展越文化。在谈及越文化与影视剧的关系时,胡志毅教授指出了当前戏剧影视对传统越文化进行创作和改编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阐述了戏剧影视创编应遵守的艺术发展规律。胡志毅教授尤其强调要“注重实践、很多东西有待于发掘去保护优秀的越文化”。这些观点引起了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会场上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刘家思院长在介绍和评议胡志毅教授及其讲座时指出,胡志毅教授长期致力于戏剧影视美学和传播艺术的研究,目前正在主持编写董氏基金项目《中国话剧艺术通史》六卷本之四,《世俗、娱乐与宗教仪式——江南的民居、戏台与宗祠》一书,对中国传统地方文化与现代艺术之间的关系有着深刻的见解。今天,胡志毅教授不仅从越剧和影视剧两个角度为大家深刻论述了越文化的内涵,并且指出了当前对传统文化进行改变创作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观点犀利,有针对性,对我们广大中文专业的同学尤其是初学影视戏剧专业的同学尤其具有指导意义。韩雷教授认为,胡志毅教授比较全面地阐述了越文化在影视戏剧中方方面面的影响,尤其是他通过自身的实践经历和亲身感悟谈戏剧影视创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志毅教授在讲座结束后与现场的各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近百名同学和部分教师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文字编辑:卓心然

图片编辑:倪梦兰、周佳乐

责任编辑:徐乐霞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