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五十讲 ——《重读鲁迅,回温经典》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1-13

 

 92719:00,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赵稀方在3-305报告厅作题为“重读鲁迅,回温经典”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钱虹教授主持。

 赵稀方教授从鲁迅生平经历出发,揭示了鲁迅思想来源、思想转型。赵稀方教授说所有的历史都是一种讲述,一种知识转型。而知识转型又包括两方面:一、讲述话语;二、话语讲述,希望同学们有自己的思考,研究知识的时候要考虑它是怎样讲述的和为什么这样讲述。

 赵稀方教授用独特的视角为同学们解读了《祝福》,鲁镇的新年气氛与祥林嫂的悲剧形成对比。赵稀方教授的独到见解引起同学们深思。还提到了鲁迅和周作人最后的关系不和,其原因还有待于学者的研究和考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也都做了详细的解答。赵稀方教授对鲁迅的研究丰富,图文并茂,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不少同学及时记录下教授的妙语。讲座过程中,全场爆发阵阵掌声。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