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之五十八讲——王国维的学术人生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2-27

        2018121819时,应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所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夏中义教授在3-305举行了题为“王国维的学术人生”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为尹传兰教授。

 

开篇,夏中义教授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王国维的生平。他向同学们指出判断一个人是否为大师的标准即为——他在有生之年所达到的高度是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所达到的高度。向同学们再次点明了王国维对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

接着,夏教授就王国维的人生观谈起,他指出,一个大文学家相比政治家对一个国家的贡献,对一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可能更大。他更指出了文学创作由诗意转向诗艺的这种更高境界。夏教授对同学们说,“一本对人生有重大启迪的书值得人们去读,更值得人们花时间去读,一年,两年,甚至更久。”

夏中义教授谈到了王国维的代表作《人间词话》,“无我之境”和“以物观物”,以此作为意识的表现。夏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以时间为线,向同学们穿插引用了关于王国维的故事,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得展现了王国维的平生经历,王国维“君辱臣死”的道德品质,更向同学们展示了王国维别具一格的学术人生,智慧人生,艺术人生!

“人生三境界”——第一境界是“立”、第二境界是“守”、第三境界是“得”。第一境界是立志、是下决心,只有具备了这个条件才会有第二、第三境界。王国维先生是从古代几位大词人的词作中摘引出这几段名句来讲做学问的三境界。 原来的词意,很明显大多写人间儿女私情。然而王国维先生却很巧妙地借用来讲做学问的境界。一语中的,讲得非常透彻。第三境界是王国维在经过多次周折,经过多次的磨练之后,逐渐成熟起来,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他也能明察秋毫,别人不理解的事物他也会突然豁然领悟贯通。这时他在事业上也就有了创造性的独特的贡献。这是功到事成。这是用血汗浇灌出来的鲜花,是用毕生精力铸造的大厦。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提问,夏中义教授也进行了耐心解答,讲座再一次推向高潮。尹传兰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讲座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