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五十七讲 ——《“我看鲁迅——兼谈鲁迅对我文学创作和人生的影响”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12-27

    201812618303-305教室,当代著名作家卢新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举行了题为“我看鲁迅——兼谈鲁迅对我文学创作和人生的影响”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钱虹教授主持,出席讲座人员有朱文斌校长、刘家思院长、刘红英老师、潘海军老师、任茹文老师和中文学院的同学们,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卢教授从自己的生平经历讲起,幽默诙谐的语言真实描绘了自己在文学创作这条路的艰辛和坎坷,引起了同学们浓重的兴趣。卢新华先生提到自己年轻的时候把欧阳海作为楷模,直到自己当兵的时候才知道,欧阳海是一个虚构的人物。鲁迅的一句话“中国人向来喜欢瞒和骗,由此便出生了瞒和骗的文化,而这种文化,更令中国陷入瞒和骗的大泽”对卢新华先生的影响很深。他从生活里发现,麦苗是不能被拔高的,文学作品的人物也一样,文学作品的人物是不能被“拔高”的。

其次,卢教授从三个角度全方面阐述了鲁迅给留下的深刻印象。

一、鲁迅强调要“讲真话”。卢教授用自己生活经历中遇到的人和事向同学们深刻描述了“鲁迅笔下人物的‘原汁原味’”。“文学既要来源于生活,也要高于生活,但我们不能一味地‘拔高’而忘本,说真话才是写作原则的基石。

二、鲁迅时时把自己看作医生。卢教授通过鲁迅的代表作《阿Q正传》来阐释“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深刻内涵。其中,卢新华教授贯穿了自己的代表作《伤魂》强调我们必须发扬优秀文化传统,与西方文明进行“嫁接”。

三、鲁迅的伟大更在于“时时刻刻解剖别人,然而更多无情地是解剖自己。”其中卢新华教授阐述了释迦牟尼毕生的遭遇来指出了“大道”的重要性,希望我们不仅要理解自然知识,更要进行内心的拷问,在内心中寻找自己。

针对卢新华教授的精彩演讲,钱虹教授做了极高的评价。讲座末了,卢教授还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对同学们的提问表示肯定并耐心的做出解答。本次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